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份内工作岂容“外包”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21 04:5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一个方面是集中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等问题,产生这方面的问题有多种原因,但根源在于干部作风问题。国家机构岗位是按照科学合理高效原则设置的,在职在岗人员只要尽职尽责就能完成其所担负的岗位职责任务,如果发生“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等问题,就应该思考机构岗位设置是否合理,人员安排是否因岗定人,人员素质是否胜任,还是超职权揽事了,图形式搞政绩做了费时费力之事。份内工作岂容“外包”!
     份内之事“外包”,溯本追源,真正原因是“官本位”作崇,做事不能亲力亲为,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发生“外包”的公职人员把职责内的核心利益和权力握在手上,热衷应酬图形式搞政绩上,或沉湎于上班一杯茶一张报轻闲安逸,把权、钱、物、绩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把苦累难的工作如:办公室、宣传、文字材料、业务工作等日常繁琐事务“外包”。从机构岗位设置科学效益的角色来看,“外包”公职工作是不称职不尽责的,就像人们常说的人浮于事,不能勤政能政廉政,没有发挥岗位的职能作用,也说明其本人不能胜任本职岗位,应该调岗换岗辞职。
    公职人员应该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尽其责,尽职尽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做好份内工作,不揽事,不诿事、不推事,履行好岗位职责和义务。
    怎样做到从源头上把关,釜底抽薪,杜绝“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等问题发生,使公职人员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岗位的份内工作。要从机构设置上规范,从人员安排上从严,从权责对等上问责,从业务素质上提高,做到因事设岗、因岗定人、人事相宜。要加强督导检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该停薪的停薪,该辞职的辞职,该清退的清退,该追责的追责,釜底抽薪,决不姑息。同时,要加强公职人员管理,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改善办公条件,提高生活待遇,充分发挥公职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完成好其所担负的岗位职责任务。(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