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积极探索乡镇人大的作为之路

来源: 作者:蔡遗沅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22:4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权建设的基础,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具有联系选民最密切、了解情况最真实、反映实际问题最具体的优势。如何做好乡人大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明确工作职责,发挥“两个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首先,要充分发挥代表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行代表联系选民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指导代表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反映社情民意,使同级党委及时了解群众的意愿呼声,不断完善决策,改进工作。其次要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社会事务方面的作用。积极组织代表参加乡镇人代会闭会期间的活动,完善联系代表制度,加大对代表意见和建议的督办力度;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调查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和决策监督作用,以体现乡镇人大工作的效能。再次是要充分发挥代表宣传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方面的作用。引导代表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动员和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的作用。人团主席团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组织者,在参与中心工作的同时,必须时刻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人大干部要多学习,多研究,多督导。如每三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研究讨论有关人大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代表活动,督办代表建议和意见等等。
二、摆正工作位置,处好“三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做到与党委合拍。工作上,按时完成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行动上,与党委同步、目标同向。对重大问题主动向党委汇报,使人大工作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得到党委的重视和领导。同时,又要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善于把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变为全乡镇人民的实际行动。二要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做到与政府合力。乡镇人大一方面要敢于监督,督促乡镇政府成员学法、守法、执法,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另一方面,又要善于监督,把对政府监督的立足点放在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促进上,找准监督与支持的结合点,真心诚意帮助政府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三要处理好与人大代表的关系,做到与代表合心。密切与代表的联系,生活上时刻关心代表的冷暖,工作上时刻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解决好代表履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三、转变工作思路,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实现工作由随意性向计划性的转变。乡镇人大要增强大局意识,对全年的人大工作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力戒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要突出主题,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同级党委的中心工作,结合当地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合理地制定全年工作目标,重点要明确,措施要可行,落实要到位,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人大工作。二是实现工作由被动性向主动性的转变。要自觉地克服“等”和“靠”的依赖思想,不要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人大的工作部署,不要一味地等待上级人大的工作指导,而是要认清肩负的重要使命,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扬敢闯、敢试、敢冒的精神,自我加压,勇于争先,积极主动地寻求开展乡镇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主动地不断探索和大胆实践,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向深层次发展。三是实现工作由程序性向实效性的转变。当前,乡镇人大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监督的实际效果不显著。有的虽然开展了很多视察、检查活动,但这些活动没有触及深层次的矛盾,难以达到监督的理想效果和预期目的。监督的内容不在多,贵在精,重在抓实、抓准、抓深、抓出成效。要力求每次实施监督,都能有收获、见实效,使监督不再是浮光掠影、软弱无力,真正发挥监督作用,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实现工作由守旧型向创新型的转变。乡镇人大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改变那些循规蹈矩、一成不变、落后于时代发展的工作模式,时刻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眼于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措施创新、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新方式、新举措,使乡镇人大真正成为有所创新、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四、激活工作方式,创新“五个机制”
         一要创新工作理念。要牢固树立人大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围绕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人大各项工作;要树立务求实效的理念。在行使监督职权时,准确把握监督范围,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科学地运用监督手段,努力提高监督水平;要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威的理念。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增强人大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提升地方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二要创新用人机制。把那些德才兼备、热爱人大工作的同志选拔到乡镇人大主席岗位,对乡镇人大主席届中既要相对稳定,又要合理流动,保证人大主席工作岗位进出口通道畅通,使之工作有劲头,前途有奔头。三要创新奖惩机制。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党委考核内容,制订乡镇人大主席团考核细则,对乡镇人大工作实行量化考核,提出明确目标,常检查、常督促,年底与党委、政府领导同考评、同奖惩。评选出乡镇人大主席团先进集体、先进人大工作者和优秀人大代表,以鼓舞先进,激励后进。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乡镇人大主席与乡镇优秀党政领导同等对待,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优先考虑,充分激发乡镇人大主席的工作热情。四要创新工作机制。首先要摆正位置,乡镇人大主席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人大工作上,把主要精力用在监督工作上;其次要辩证地看待和处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人大工作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不是简单地代替政府工作,更不是大包大揽,而是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发挥人大自身优势,运用法定的各种手段,督促各级干部和部门依法办事、公正办事、为民办事,从而推动党委中心工作的开展。五要创新监督机制。对政府的监督,要克服不好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理直气壮地督促审议意见落到实处。要增强监督的力度,变柔性监督为刚性监督,克服监督可有可无,时软时硬的现象。要规范监督程序和行为,通过召开主席团会议,组织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形式,对政府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越位。要抓住监督的重点,对重大事项要一督到底。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要在人代会、主席团会上听取专题汇报,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作出明确交待。(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蔡遗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