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直面群众“急、难、愁”提升公信力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23 10:4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接通了自来水,再也不用去挑山涧水了,感谢党和政府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东安县芦洪市镇王家亭村村民何满春看着从水龙头哗哗流出的自来水高兴的说。新一届村党支部将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列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主题内容,对接县水利局,修建了王家亭村自来水工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东安县深度聚焦“四风”,直面群众“急、难、愁”,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机关效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为重点,即知即改、马上就办、上下联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力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搭建网络方便服务。不少群众反映,去县城办事路程太远,常常摸不到门、找不到人,办不成事很着急。循着群众的呼声,东安县搭建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实现“一站式”和“一网式”“两条腿”服务模式,变“两腿跑”为“数据跑”,变“群众跑”为“干部跑”。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36个县直部门186项权力统一进驻;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紧贴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村便民服务站,实现全县494个村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民政、社保、计生等方面104个事项在镇村办理。同时,东安县进一步整治“庸、懒、浮、散”,公开规范服务窗口办事流程,各窗口单位将服务人员姓名、岗位职责等内容制成桌牌,把群众办事的程序印成“明白纸”,接受群众监督,开通12388、12342、“12345”热线24小时接受群众投诉。
    政策援手破 解难题。针对当前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难题,东安县上下联动,利用国家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问题。移民资金打通断头路,东安县移民局共投入移民资金100余万元,修通了金江库区、高岩库区七个村的“断头路”及“断头沟”,惠及移民群众2000多人。今年东安县整合财政“一事一议”资金,交通建设补助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水利资金、移民资金等6000余万元,将打通六十条断头路,修建一百座“五小”水利。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今年东安县建设保障房180套,全部公开摇号抽签分配,使全县住房困难家庭分配率达83%,力争住房保障率达100%,今年底前还将建成190套。今年将完成9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使3500余农民住上安全住房,其中重点维修改造五保户、低保户、危房户和困难户的住房。着力解决边远山区人畜饮水困难今年投资450万资金,将解决10.6万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十二五”末全县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将全部解决。
    主动服务解愁帮困。工业园区企业缺工达1800多人,为了不让工业园区企业为用工犯愁。东安县采取各种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乡创业就业。同时,开展“企业用工招聘会”等专项招聘会,加大用工对接力度;通过电视、网站、县人力资源中心、乡镇劳保站企业用工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并主动为企业开展“订单式”、“对接式”、“储备式”技能培训,今年将为工业园区企业培训10000人。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米粉和食用油。从5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散装食用油。今年以来,共检查食用油、米粉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店点3000多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000余份,抽检食用油米粉样品150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5起,取缔无证生产加工经营窝点17个,有效净化了食用油、米粉市场。同时,制定了“放心食用油示范店”、“放心米粉示范店”标准,在城区开展创建“示范店”活动,引导食用油、米粉规范管理。为让群众看病不再累,在全县各公立医院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制,开通“114”预约挂号,增加门诊挂号窗口,开放专家门诊,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等多种方式优化就医流程;为保证病人得到优质合理治疗,广泛开展“合理用药、合理诊疗、合理收费”优质服务活动,切实减轻病人负担;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全面实施县乡对口支援,实现县级医院与基层卫生机构之间的人才互通、医疗技术互通,从县级医院精选90名医务人员,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开展技术指导。
    截止目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东安县机关干部走访群众5.8万余户,为群众办实事1830余件,帮助农村引进惠民项目62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860余起,有力的解决了群众面临的各类“急、难、愁”问题。(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