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县级人大工作的指导意义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沅陵县人大农业工委   熊香红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3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各县级人大都正在如火如荼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县级人大工作者,对开展县级人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人大工作的指导意义,浅谈几点。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人大更好的行权履职。人民的利益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群众路线是人大行权履职的根本工作方法。地方人大要发挥好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的作用,必须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代表人民利益。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情县情发生深刻变化,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社会矛盾呈现多发易发态势,这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更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提出了新的课题,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人大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坚持依法履职、勤政为民;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坚持依法、公开、科学行权,完善公民参与人大工作机制,落实代表和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有利于人大工作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战略构想中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人大加强机关建设。人大机关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为民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机关运作效率、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行权履职的实际成效,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县级贯彻落实的兴衰与成败。当前常委会机关建设和服务保障总体上是好的,但对照发展要求和严峻形势,还存在一些问题。人大机关其实质来说是一个大机关,既有常委会工作,也有各专(工)委工作;既有整体、面上工作,也有线上、点上工作,同时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如何在常委会整体框架下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到协调统筹、井井有序,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人大内部大家分工合作、各尽其责,职责分工是明确的,但在一些全局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协同推进上,还没有真正达到不分主次、无缝对接的要求,工作协同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有个思维养成的习惯特点,凡事要找法理依据,总是希望在现有法理中找答案,理性思辨、深入思考,直面矛盾,研究问题,在实践中树立新理念、探求新方法,这方面需要全面加强。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为民服务、创新有为意识,提升整体合力,促进机关高效运转,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推动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人大工作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在于人大干部队伍。常委会党组要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树立正确导向,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从整体上看,当前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是好的,大家恪尽职守、忠实履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人大干部队伍是有战斗力和创造力的。但还存在着思想水平、业务能力、群众观点、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不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思想作风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在机关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学习兴趣不浓、工作作风漂浮,习惯于文山会海,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讲套话、走程序、务虚功等问题。有的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细、抓而不实,存在“四多一少”现象(会议多、文件多、通知多、号召多、落实少)。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凭主观臆想、凭经验办事,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联系代表群众不够常态、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不够深入等情况,没有摆正公仆位置;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工作标杆不高、自我感觉良好,不按时上下班、上班聊天,爱岗不敬业、“安心”不尽心、在岗不在状态等情况;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一些大手大脚、铺张浪费、随意购置物品、公私不分等情形,勤俭办会、勤俭办文、勤俭办事的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比较淡薄。这些“四风”种种表现,说到底将贻误大局、背离民心、损坏形象,与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存在很大差距,必须引起警示警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有效地促进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寻求力量、汲取智慧,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磨炼品格、增长才干,要千方百计切实推动机关干部履职意识有新提高、履职能力有新提升、履职形象有新变化。(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沅陵县人大农业工委   熊香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