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草根”代表队伍建设不容忽视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23 14:0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我国人大制度建设中,随着民主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组成在结构上有了明显变化,那就是,人大代表中的官员比例、精英比例有所下降,基层百姓即“草根”比例有了大幅上升。这种代表结构上的变化,对扩大广大公民民主政治参与程度,更好地确立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一、 人大“草根”代表与官员代表、精英代表相比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1、 人大“草根”代表是我国民主政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宗旨是通过人大代表反映民意,对政府进行监督。“草根”是人民的主体。眼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人大代表中,官员所占比例远远高于普通群众,理应由人民群众行使的职权,反倒成了凑数的配角。从制度上来说,这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宗旨是相违背的。人大代表中如果缺少了“草根”代表,或者是比例偏低,说明我们的人大制度建设还不完善,制度设计还不合理。
  2、 人大“草根”代表更具优越性
  官员代表、精英代表作为小范围的团体,大多时候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草根”代表大多来自基层,生活基层,对民生疾苦了解最多,感受最深,他们建言献策为民代言的真实性程度更高。如果“草根”代表拥有更多的话语权,社会基层的声音会得到较好地反映,会更好的增进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更多地了解民意。
  二、 人大“草根”代表与官员代表、精英代表相比存在不可否认的差距
  1、 看问题的角度受到一定的局限。 “草根”代表大多生活在基层,见识不广,看问题容易受自身利益影响,缺乏长远目光,同时受自身条件的局限,对问题的看法往往不能把握主流,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抓不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往往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2、 自身的素质存在一定的差距。和官员代表、精英代表相比,“草根”代表其文化素质、政治素质、法律素质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不能很好地发挥为民代言的作用,不能充分履行代表的职权和义务。
  三、 加强人大“草根”代表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1、 重职务代表建设轻“草根”代表建设的现象普遍存在。在过去我们的人大队伍建设中,有的人还存在“抓大放小”的认识偏差,总认为有了职务代表发发言、议议事就够了,“草根”代表发不发言。议不议事,无关紧要。因此,往往把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在职务代表身上。
   2、 “草根”代表自身还存在诸多不良心态 。“草根”代表由于受农村传统思想教育和农村特殊环境的影响,在思想上还存在诸多不良心态。有的人把人大代表当成一种政治荣誉和骄傲资本,存在一种“装点门面”的心态;有的人认为自己出身农民,身份卑微,产生一种“人微言轻”的自卑心理;有的人对领导过分崇拜,总认为领导站得高看得远,用领导的观点代替自己的观点,犯“官员崇拜”错误;还有的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出现思想保守倾向。
  四、 加强人大“草根”代表队伍建设几点建议
  加强人大“草根”代表队伍建设关键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摆正位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1、 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摆正位子。要克服把人大代表当荣誉称号的错误认识。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行使国家权力。人大代表的这一法律地位决定着人大代表除了具有出席会议、审议、提议案、询问、质询、罢免等职权外,还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协助政府推动工作,接受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等义务。
  2、 其次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素养。要加强对“草根”人大代表的培训。“草根”人大代表在现实生活中应发挥好参加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如何才能发挥好这些作用?“草根”人大代表必须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包括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良好的法律素质,同时还要有很强的参与国家事务的工作能力和政治责任感。因此,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是提高他们、特别是农民代表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对农民代表进行任职前、任职期间和专题培训等,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让他们很自信地承担起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为选民服务。(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