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秒杀:当今反腐的绝密武器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2 17:1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随着徐才厚的落马,中国反腐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同时也表明了反腐已经没有禁区。截止6月底,中纪委通报375次,查处官员842人,其中副国级“超级大老虎”2人,副部级以上“大老虎”21 人。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中,媒体报道出现了一个与反腐关联的热门词汇、高频词汇,那就是“秒杀”。
     秒杀,本应指体育比赛进入读秒阶段给对手致命的一击,使之无法翻盘。而如今秒杀的方式却被我们的反腐斗士运用到反腐领域,即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查处大案要案。秒杀由于出手快,防不胜防,能够迅速切断关系网,让腐败分子毫无思想准备,因而见效极快,弹无虚发。所以秒杀常常令腐败分子不寒而栗,闻风丧胆,让老百姓拍手称快,拍案叫绝。
     近几年遭秒杀而落马的高官可谓屡见不鲜。2012年11月20日,疑似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的截图在微博上发布,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事发第二天,重庆市纪委就回应称注意到此事,并且开始核实。22日,重庆官方确认不雅视频并非PS,继续核实当事人的身份。23日,重庆官方发布消息称,确认不雅视频的主角为雷政富本人,宣布免去他的书记职务,并且立案调查。从不雅照出现到雷政富被免职,不到63个小时,一个正厅级干部在民间与官方的反腐互动中迅速倒下。有网友用“秒杀”一词来形容重庆纪检部门在雷政富事件中的反应速度。对于杜善学、令政策的落马,中纪委延续了 “秒杀模式”,“老虎”们的“闪电落马”似有常态之势。6月17日杜善学与省委书记袁纯清及省长李小鹏一同在太原会见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距落马仅隔一日;令政策如出一辙,最后一次露面距离中纪委通告也是一日,6月17日令政策带队的省政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研组在交城和文水调研。6月27日下午3时,中纪委“秒杀”了广东省土生土长的60后政治明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万庆良被中纪委带走的前一个小时,广州大学还在准备迎接他的到来。6月27的《羊城晚报》头版头条刊登他26日的政务活动,而同一天的下午,万庆良就被带走。一个省部级高官,可以在一两个小时之内,被拿下。如果说,前副总理吴仪发明的“双规”,是处、厅级腐败官员克星的话,那么,“现代狄仁杰”王岐山的“秒杀”抓捕法,却让那些省部级腐败官员闻风丧胆、寝食难安。
    秒杀不仅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态度。反腐“提速”是各级地方政府对“官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战略构想的精准解读和强力实践。反腐列车“提速”既是一种政治清醒,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标志着党和国家、社会民众对腐败行为的“零度”容忍,也唯有如此中国方能平安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速”时代。秒杀也彰显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信心和不怕难的精神。“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管是谁,不论你的级别有多高,退不退休,那怕是在经济建设过程中有过突出贡献的领导,只要犯法,就毫不留情面。使那些原来以为有功劳、或者有强劲后台的人,彻底消除了侥幸的心理。(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