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谈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要抓住“三好”

来源:桂东县沙田镇人大 作者:李定 编辑:redcloud 2016-08-19 09:4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为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最基层、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经过多年来的乡镇人大工作实践,笔者有几点感受,那就是要抓住“三个好”,即定好位、把好度、服好务。
     定好位。不管到哪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乡镇人大工作者,更应如此。乡镇人大工作与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是乡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就必须找准坐标、摆正位置,在正确认识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地开展工作。具体地说,就是在坚持乡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对政府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就是要紧紧围绕乡镇党委的工作重心,切实关注政府的工作难点,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为切入点,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在具体实践中,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也不能孤立地做工作,不能简单地寻求位置,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从事人大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其他重要工作,很多时候人大工作与乡镇其他工作是一并推进的。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积极参与乡镇的中心工作,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定准位,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相互兼顾,既要种“自家的田”,又不“荒他人的地”,必须在时间上统筹安排,在精力上有所侧重,在工作上突出重点,达到乡镇人大工作和其他工作“两不误”的目的。
     把好度。乡镇人大最一线、最直接的工作是监督工作,这也是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基本工作方法和履行职责的基本形式。要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就必须把握适度原则,在工作中立足实际,围绕大局,严格要求,善抓重点。彭真同志曾指出,“人大对重大原则问题,该管就管,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日常工作不必去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乡镇人大在全国人大系统中处于最基层,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如果“西瓜芝麻”都想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既不符合工作实际,也做不到适度原则,更谈不上科学创新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热心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提纲挈领,善抓重点,才能在乡镇人大工作中达到“适度”要求。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也要做到不回避、不为难、不挑刺,立足实际,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做到工作更科学、更适度、更有效。
     服好务。要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代表工作就是基础。人大代表是乡镇人大工作的主体和人民群众进行沟通的纽带,也是人民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因此,乡镇人大要极力为代表履行职责服好务。一方面,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代表的意见、建议,维护代表权益,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同时要加强与选民的联系,经常与代表到选民中去倾听呼声,关注群众反响的热点难点问题,情系选民,反映民声,为民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要经常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考察、培训等活动来拓宽代表视野,提高代表素质;要组织好代表开展“双联”活动,调动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让代表在各自的领域争先创优,成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要通过为代表服务,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扩大代表影响力、辐射力等有效途径,有力地推进基层民主,发挥乡镇人大应有的作用。(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沙田镇人大

作者:李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