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以党章为镜子 加强党性修养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办公室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3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自觉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坚持以党章为镜子,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章的总纲第一自然段讲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这段话高屋建瓴,开宗明义,根据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对中国共产党组成的结构特点、党的性质、宗旨、作用、地位、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以及利益所在都做出了精确的表述。学习党章、学好党章就要先从学好党章的总纲部分开始,深入领会党性这一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党性是什么?或者说,怎么理解党性?在总纲中明白阐述为“三是”和“三个代表”: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阐明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在93年前的中国,中国工人阶级是当时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并且,中国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建党之初,党吸收工人阶级先进分子进来,不断发展壮大党组织,这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原则、结合中国实际的成功实践。党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党员的先进性,集合了一大批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坚持与时俱进,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始终具有并一直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因素。还有,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党不是党员数量的简单相加,而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确立起来的组织原则,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
    第二,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根本指针。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因为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经过历史检验得到全国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向。新时期,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努力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7月1 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要求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人大工作者,要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好党章强宗旨、立足岗位创一流”,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做好人大本职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自觉学习党章,以党章为镜子,对照党章检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办公室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