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代表素质“长宽高”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7:0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来越展现出其强大的生命活力。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管理体制逐渐向法治转轨,随着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随着人民群众民主意识的高涨,人大代表能否真正为民代言,人大代表的素质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现实生活中来看,一些“挂名代表”、“哑巴代表”、“三手代表”不乏其人,“代而不表”、“表而不代”的现象时有发生。 甚至,个别人拿人大代表身份当“护身符”,干着违法犯罪的勾当,这真是让人挥之不去的痛!人大代表的素质仍然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一个物体要能立稳必须是三维的,即有它的长、宽、高,而且其比例越合理,就越具有稳定性。其实,人大代表也可由“长、宽、高”来展示其具体的立体形象的。
    所谓“长”,即指代表应有所专长。这个专长是什么呢?首先,人大代表必须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只有熟悉法律,忠于法律,才能有效的监督法律的实施。人大代表应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努力提高全民的法制观念,推动“依法治国”进程。其次,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开展,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知识层出不穷。只有对现代科学、信息、政治、经济等知识有一定的学习了解,并掌握一技之长,才能更好地胜任代表职务。再次,要博采众“长”,也就是要广泛的听取民意,收集民情,并善于将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总结和表达,使自己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所谓“宽”,就是要眼界和胸怀要宽。有道是,有多宽的眼界就有多大的世界,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舞台。眼界宽,才能看得远、想的长。眼界宽,才能识大体、顾大局。眼界宽,才能思路宽、胸襟宽。人大代表要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时刻牢记心间,并以此作为工作动力,恪尽职守。在为民代言上,不仅要有宽广的胸怀,更要有宽阔的眼界,不能“抵到门槛三尺硬”,不能满足于为几个群众谋利益,做几件小事,要正确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要用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考虑全局,这样才能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所谓“高”,一方面是指人大代表在议事时立意要“高”。不能站在自己的家门口,围绕自己所在小集体或自身的利益在人代会上提议案、建议,不能要求今天在自家门口建个垃圾池,明天在自家门口立根电线杆之类,甚至借代表身份为自己或他人打官司、拉业务,谋求个人私利,而应当树立“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观念,始终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成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长于谋划,高屋建瓴。另一方面是指思想境界高,道德品质高。人大代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金奖银奖抵不上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比不上的选民口碑,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自觉接受选举单位或选区选民的监督与考验。(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