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地方人大要切实加强网络宣传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1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网络媒体,加强网络宣传,已成为增强人大工作公开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途径。然而,在一些地方人大,由于对网络宣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担心网络宣传把握不到位,“宁可少宣传,不可宣传错”保守思想以及专兼职维护人员紧缺的客观因素,使得一些地方人大对网络宣传的重视不一,发展不一,很多地方人大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宣传网络,或即合建有了网站,宣传形式相对比较单一,还基本停留在反映人大工作动态信息的阶段,网络宣传互动性不足。
    宣传要积极运用网络宣传等新媒体。网络作为“第四媒体”,其广泛性、时效性和互动性以及有别于传统媒体的可搜索性极大地改变了人大工作者的学习和工作方式,也搭建起人大、人大代表和社会沟通的平台。在这种全新的背景下,将互联网技术引入人大宣传工作,不仅是人大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更是与时俱进开展人大工作的需要。通过网络平台,广大网民只需要点击一下鼠标就能全面迅速地了解与人大工作相关的一切信息,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信息畅通。人大也可以更加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有条件的地方人大还可以综合运用视频直播、在线访谈、360度全景图片、公众意见征集、网络调查等全媒体手段加强人大与网民的沟通,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互动性。
    网络宣传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网络作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已日益成为民意汇集的重要平台、公众参与的崭新渠道。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问政于民,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政治命题。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把民意作为第一信号,更加重视人民呼声,要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紧贴全县的发展实际回答现实问题,紧贴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渠道,全面把握社情民意。 当然,网络也有自身弱点,那就是信息的准确性无法核实,有些不实信息,经网络传播后,混淆人们的视听,那么,作为执政者就要善于运用官方的权威声音去澄清,积极主动地引导网络舆论,使民主政治朝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
    网络宣传要主动引导舆情舆论。作为民意机关的人大要积极面对移动互联新媒体,分析研判网络舆情,主动引导网络舆情。一是要认真把握社会热点,妥善回应网上热点。如可设立官方微博,可根据掌握的舆情动向,主动设置议题,通过权威信息披露,强化热点问题澄清。二是要及时、全面地公开人大工作信息。可对常委会会议进行网络视频直播,让公众直观感受到人大运作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常委会听取的专项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和办理情况。加大对执法检查工作和专题调研等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对重大监督事项,进行全程的、有重点的持续性报道,并加强跟踪报道。这些都可以让公众了解人大的立法过程及其制定的法律法规在实际生活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明白人大对“一府两院”是怎么实施监督的,收到了什么样的效果。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民主参与、社会公平公正等权利实现过程的了解。三是要建立公众网络意见收集、评估、吸纳、反馈机制。一方面是拓展民意表达渠道,通过微博客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把微博客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是加强人大的网络民意吸纳反馈机制,即收集、整理并传递网络民意对人大重点立法项目和监督工作的意见,对网络民意的采纳情况通过适当形式向社会反馈。(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