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网上公开“晒”代表建议值得提倡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0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7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湖南人大网上公布了“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将代表提出的1288条建议,包括建议标题、领衔或单独提出建议代表、主办单位等全部公诸于众,让民众对代表建议有了更多的知情权,使代表建议不再神秘。今年代表建议全部触网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这种在网上公开“晒”代表建议的做法无疑值得提倡。
    其一,可以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
    把代表建议在网上公开“晒”出来,民众一下子就可知晓有哪些代表为民众说了话,说了哪些话,说的是真话还是空话、废话、假话,是站在部门利益或个人利益角度说话还是站在全局高度说话。民众只有掌握了这些知情权,才能很好的对代表进行监督,才能掂量和权衡自己神圣的一票当初有没有投错,这是选民对代表监督的一种最好方式。同时,代表无形中也承受了一份压力,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代表在任期内有没有为为民代言,是真心代表还是花瓶代表,这么一“晒”,自见分晓。
    其二,可以贴近代表与选民的关系
    把代表建议在网上公开“晒”出来,选民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剥除代表建议的神秘外纱,消除了代表与选民的隔膜,取得了选民对代表的信任度,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关系。通过这么一“晒”,选民就愿意向代表掏心里话,代表更容易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民意,从而为代表履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三,可以提高办理的质量
    把代表建议在网上公开“晒”出来,对主办单位也是种压力。代表建议究竟办了没有,办得如何,能不能让代表满意,过去无从知晓,或知晓面非常有限。很多时候建议到了“一府两院”手中要么就停留在那里打转转,要么答复就是空对空。但是一经“晒”出来,效果就不一样了。主办单位要想忽悠也忽悠不过去。因为代表不答应,群众不答应。
    诚然,这样做,无论是对于人大机关、代表本人还是办理建议的政府部门,工作量都增加了,工作责任都更加明确具体了,甚至还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某些部门利益、既得利益的藩篱,做起来其实并不容易,坚持下去更难。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敢于打破利益藩篱,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人大代表制度和相关工作不断发展完善,大力发展民主、保障民主、落实民主,这既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举措,也是励精图治、深化改革的具体体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网上公开“晒”代表建议,方法可取,勇气可嘉,在创造性的办理代表建议的探索过程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省人大的这做法同样也为市县级人大在代表建议的办理上开了个好头,寻求到了一条很好的路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据说,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还将代表建议的具体内容、办理情况、代表对办理的满意度测评情况一并“晒”出。这种做法,让代表和民众更加期待。(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