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代表活动室要开门搞活动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5:0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要求以来,各地纷纷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积极创新探索,相继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接待站”等形式多样联系群众的载体,目前,“人大代表活动室”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服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的有效平台,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重要阵地。但是,“人大代表活动室”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个新生事物,还有很多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从“人大代表活动室”的运行情况来看,一些地方代表活动室开展活动还不够经常,时常“铁将军把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代表活动室成为摆设,流于形式;有的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图的是虚名搞的是“花架子”。
    习近平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笔者认为,代表活动室决不能一建了之束之高阁,更要开门搞活动,真开门、开大门、常开门。要让代表活动室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场所,选民反映意见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必须要尽心尽责建好、用好、管好代表活动室,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各种优质服务,为群众反映民意搭建有效平台,在经常性开展活动上下功夫,保持代表活动室强大的生命力,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具体来讲,应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强化“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
    一、思想认识要“高”。“人大代表活动室”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阵地,是促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代表活动质量的有效途径,是畅通代表联系选民渠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人大工作活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人大代表活动室”能够为代表提供一个交流思想、了解民意、凝聚民智的平台,使代表能够更好地联系群众,增强代表活动的透明度,也有利于代表直接倾听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可以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人大代表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拓展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内容,使监督工作得以延伸和深化。为此,应切实把“人大代表活动室”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精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代表为民履职的一种有效方式,充分认识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的重要意义。
    二、“软硬件”要“齐”。在阵地建设中,应按照有制度、有场所、有牌子、有公示栏、有意见箱的标准,建立完善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述职评议、代表活动等各项制度,促进“人大代表活动室”活动开展的制度化、常态化,购置电脑、书刊、办公用品等必要设备,使其真正成为代表们学习、活动、联系的好场所。
    三、代表活动要“常”。应定期不定期组织代表活动,时常敞开“家门”,使“人大代表活动室”成为代表提高素质的基地,联系人民群众的阵地,群众反映心声的渠道,选民监督代表的窗口。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室”的活动内容可以有多个方面:一是代表学习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二是人代会前集中议政活动;三是召开人大主席团例会;四是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审查预算执行情况;五是代表专题调研讨论形成报告活动;六是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评议活动;七是代表向选民代表述职活动等。
    四、联系服务要“紧”。地方人大及代表小组应注重对活动室的“室长”选配,选优选强“室长”,使其为代表履职、参加各种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让人大代表真正有回家的感觉,切实管好这个“室”,利用好这个“室”,努力达到让代表学习在“室”中、议政在“室”中、服务在“室”中、履职在“室”中的目标。
     五、工作效果要“实”。只有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才能使活动室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因此,要始终把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增强工作实效放在重要位置,在开展代表视察的活动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要注意结合选民意见推动矛盾困难化解;在代表向选民述职时,促进代表更好履行职责为民代言,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