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撰写“代表建议”要防止三种不良倾向

来源: 作者:祥稳 海英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2:5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撰写“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行权履职的主要方式,也是代表反映社情,参与国是的重要途径。“代表建议”的撰写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直接影响到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对此,在撰写代表建议时,要防止三种不良倾向。
    一是防止“数量多,质量不高”的倾向。现阶段,人大代表的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普遍得到提高,撰写建议的热情也比较高,代表建议数量明显增多,但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仍然不多。对此,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培训力度,提高代表撰写建议的能力素质;人大代表应强化学习,掌握代表建议撰写的方法技巧和与之相应的政策、法律、法规。
    二是防止“问题多,对策不灵”的倾向。人大代表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亲闻、亲睹,亲历,因而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这是人大代表收集建议素材的优势所在。但有些建议头重脚轻、虎头蛇尾,讲问题很详实,但提的对策却不灵——要不是笼统抽象,要不是不切实际,要不是悖离政策,难以操作。建议不仅仅是反映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提出科学可行的举措。这就需要人大代表深入实际,掌握下情,吃透上情,梳理分析,归纳提炼,做到语言简练、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对症下药。
    三是防止“重一隅,轻全局”的倾向。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各地,身处一隅,熟悉本地本行业的情况,提出一些要求解决本地本部门的建议,本无可原非。但若代表长期只关注、反映本地本部门的事项,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却不研究,不反映,漠不关心,那就悖离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因此,人大代表要力克这种不良倾向,多关心关注一些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广泛调研,系统分析,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对策,以惠及千家万户,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祥稳 海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