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宣传谨防五种“营养不良”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4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方面。笔者发现一些人大新闻宣传新人,在采写人大新闻稿件时,容易犯以下五种“营养不良”。
    一是头重。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人大新闻宣传也是如此。一些人大新闻宣传新人的稿件要么开头很久还没有进入主题,要么有的新闻稿件存在简单罗列的现象,没有深度,有的开头千篇一律。有的稿件篇幅不长,却用双行标题,显得头重脚轻。 
   二是病身。人大新闻宣传也并非易事一件。人大新闻宣传新人由于刚接触人大制度或对人大制度法律知识的学习不足,一些概念性的、人大制度性的、法律性的错误,一出现在稿件中,就会形成“硬伤”,如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是非常可惜的。
    三是腹空。有些稿件,观点正确,文字通顺,但空而无物、云雾飘绕,千呼万呼不出来,也是很让人伤脑筋的。
    四是少神。有的作者喜欢看刊物的“眼色”行事,刊物这期登了什么稿,他就写什么稿,依样画葫芦,稿件缺少自己的精气神,到头来却落得个“瞎子点灯——白费”。
   五是脚轻。新闻除了要有好的开头,也必须要有一个好结尾,不能虎头蛇尾。好的结尾可以画龙点睛,不好的结尾只能画蛇添足。
    俗话说,功到自然成。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只要平时多学、多思、多写、多总结,也就会有所收获,有所提高,自然会有水到渠成的那一天。(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