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要“身入”更要“心入”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6-23 09:0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去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广大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那么,如何让群众路线入耳入脑入心呢?如何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在深入基层时,做到既要“身入”更要“心入”。
    毛泽东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说过,“大家到一个地方做调查研究是好的,但调查要深入细致,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是了解不到问题的深处的。”“身入”是方式方法问题, “心入”是感情和思想态度问题;“身入”是深入基层的基础,“心入”是深入基层的关键。到基层脱离群众,应付群众,糊弄群众,心里没有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身入”就是为了“做秀”;到基层依靠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心里想着群众,感情上恋着群众,“心入”就是为了“做事”。比较而言,“身入”易,“心入”难;“做秀”易,“做事”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做到“身入”“ 心入”就要虚怀若谷,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基层是一个大课堂,人民群众是这个课堂里最高明的老师。实践出真知,实践无止境,向人民群众学习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特别是当今社会快速发展,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经常躬身向下,从人民群众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养分,才能使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的要求,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做到“身入”“ 心入”就要坚持群众观点,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心中要始终装着群众,与群众营造一种鱼水情感,在深入基层中“接地气”,与群众接触“零距离”。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到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多与群众交朋友、结穷亲,经常而广泛地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虑、所盼,掌握基层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焦点。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感知冷暖,同热同凉;要以情融情,以理达理;要赢得真心,取到“真经”。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实干。”做到“身入”“ 心入”就要真正沉下去,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下基层,一定要带着感情和责任真正沉下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作为科学判断形势、正确决策的依据。尤其要深入到那些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矛盾积蓄较深的地方去,善于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富有实效,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思路在一线形成,矛盾在一线化解,业绩在一线创造,形象在一线树立。
    行文至此,笔者期盼下基层:多些润物无声,少些打雷无雨;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多些身心合一,少些漂浮作秀;多些实实在在,少些花里胡哨。不再让群众有“吓基层”、“捞基层”、“吃基层”、“玩基层”的“异论”。愿所有党员干部下基层时,都能既“身入”又“心入”,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