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小水官亦可大作为——记东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周建林

来源: 作者:唐垂辉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1:0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东安县紫江河坝管理所所长周建林作为一名基层水利工作者,2012年9月当选东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后,大力践行“为人民当好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扎根基层,情系群众,勤勉履职,务实为民,兴水利,构和谐,谋发展,用实际行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彰显了一名优秀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情系民生兴水利
    防汛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作。紫江河坝作为一座服役几十年的老水坝,存在多处隐患和风险,对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早日解决河坝除险加固这块“心病”,担任所长以来,他时刻不敢忘记肩负的重担,四处奔波,多方筹资,积极向上级汇报,想方设法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力争尽快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河坝安全度汛,力保防洪度汛不出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12年以来,共争取除险加固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使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目前,项目已进入设计施工阶段,预计河坝加固工程完成后,将大幅提高河坝的蓄水量,提升河坝的综合灌溉能力,增强水库运行的安全性,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数百万元,为东安、新宁两县的农业生产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同时,突出灌溉渠道的防渗堵漏这一工作重点,一遇大雨天气,不管有多困难,他都坚持带领职工到渠道进行全面巡查,逐段逐段查看检查,一处一处排除险情,做到每一个地方都不遗漏,每一丝险情都不放过,确保安全。尤其是地处靖位乡笑岩村的一段渠道,由于渗漏严重,一到汛期多雨季节,严重危及渠道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多年来,群众一直迫切要求妥善解决好这一问题。为此,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和帮助,经多方努力,于今年5月组织进行了渠道防渗防漏工程,及时化解了水患风险,使这个扯皮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提高了渠道灌溉效率,赢得了沿线群众的一直好评。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使水岭乡营房岭村、布衫塘村、冷山村等7个村组能喝上安全的饮用水,他深入村组认真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各个村组的实际情况,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资兴建了水岭集中供水工程,带领全所职工日夜奋战,坚持吃住在工地,抓质量管理,促建设进度。经过半年的艰辛工作,水岭集中供水工程在2012年春节前顺利完工,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饮水安全问题,使水岭乡7400多人喝上了安全、优质、清甜的饮用水。
    在抗击今年的特大旱情时,他坚持民生为重,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需求,从管理所十分有限的资金中,挤出5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群众打井、提灌、维修沟渠、开展送水服务等抗旱工作,帮助群众顺利渡过难关,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合理管水构和谐
    紫江河坝地处新宁县靖位乡和东安县水岭乡交界之地,汛期水位高、增加水库储量有利于东安县水岭乡农田水利灌溉,但会扩大对新宁县靖位乡的农田淹没面积。为此,两个县在河坝储水方面一直存在较大分歧,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双方。若不能调解好,不仅严重影响东安和新宁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和谐稳定大局,也极不利于双方的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为妥善解决这一矛盾,他在深入走访了解民意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新宁、东安两县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多次到新宁县水利局、靖位乡协调工作,坚持科学调度,找准防汛、灌溉的平衡点,统筹抓防汛、保灌溉,使水库的蓄水既不影响防汛,又确保灌溉所需的蓄水量,努力化解双方的分歧和矛盾,力争水库效益达到最大化。
    在今年全县遭遇特大干旱的重大灾情时,他身先士卒,充分调动全所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带领全所职工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晒成非洲黑种人”精神,全心身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坚持节约用水,科学调度,推行“一把锄头”管水的工作机制,实行责任到人,分段负责,积极调度农业灌溉用水,协调化解用水矛盾,使灌区群众没有发生因用水矛盾导致的纠纷械斗,确保了河坝灌溉区域的农业生产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为全县取得抗旱救灾工作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引凤筑巢谋发展
    丰富的水资源是紫江河坝的财富之源,其优良的水质富含多种矿物质,是制造天然矿泉水的优质水源,潜在市场价值巨大,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但长期以来,由于信息不灵,推介不力,一直处在待开发状态,市场价值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他根据自己多年的水利工作经验,敏锐地认识到做好这篇“水文章”一定大有作为。但如何进一步促进现有优质资源的综合利用,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短腿”向“长腿”的华丽蜕变,他一直苦寻而未果。皇天不负有心人。2013年3月,他终于寻找到了一个合作发展的良机,在市场调查中得知伊利牛奶东安总经销商有意寻找优质水源开发建设一个天然矿泉水厂。为此,他兴奋不已,想方设法通过多种途径,立即联系到伊利牛奶东安总经销商,向其详细介绍紫江河坝的水资源情况,分析开展合作办厂的有利因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动和说服开发商利用水库周围无污染的丰富天然山泉水的资源优势,签订了投资50万元开发优质矿泉水的协议,建立了东安县白云岩天然矿泉水厂,既解决了单位自身的发展难题,又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优质安全的饮用水。目前,该水厂解决群众就业12人,桶装水销售量在东安位居第二,年产值可达100万元以上,小瓶矿泉水生产线正在安装之中,建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15个左右,增加产值近100万元,总年产值达250万元以上。
     “我只有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帮助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才不愧群众选我当人大代表。”的确,人大代表源自人民,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从周建林代表这发自肺腑的一句话,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满腔热情,对事业的崇高追求。(责任编辑:陈柳)

作者:唐垂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