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议人大代表“双联”活动要做到“四心”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 2016-07-21 17:2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前,人大代表“双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自然也成了广大人大代表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笔者认为,只有做到“四心”,才能让代表与选民实现“零距离”接触和面对面交流,“双联”活动才能赢得民心。
 
            要耐心
 
      人大代表在“双联”活动接待群众过程中,容易听到百姓很多“声音”,有矛盾、麻烦、困难;看到很多“画面”,有美好的、丑陋的。在百姓眼里,人大代表有能力、有权威。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应该耐心倾听群众意见,耐心参与各种讨论,耐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耐心,才能冷静,才能理智,才能有效果,因为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提的建议,明天就能落实,那是天方夜谭,社会是复杂的,发展是有规律的,只有一步一步的进行,才能最终取得理想效果。
 
 
            要细心
 
     人大代表参与“双联”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有代表活动室接待、代表接访日、走访选民、零距离网上接访等。参加这些活动时,首要是细心地开展前期的调查研究。调研不但使你发现问题,更能帮助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带着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参加履职活动,看问题、找解决方案会更客观全面、更准确真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开展各类相关问题调研,倾听百姓难事、烦事、关心的事,努力细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走进百姓、服务好百姓。
 
            要公心
 
      人大代表所代表的是广大选民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私利。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说话、办事是作为人大代表必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在开展“双联”活动中,更要分清是非,不能偏听偏信,向上反映问题更不能夹杂个人感情。审议发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询问和质询都要从广大选民的利益出发,从大局着想,从根本着眼;决议、决定,投票选举,要以对党和人民绝对负责的精神行使职权,做到公道、公正,不能带有任何私利偏见或小团体利益。

            要真心
 
      联系群众不是单一的民情收集工作,人大代表走访也好、接访也罢,不是问两句、记两条就算完的工作,它牵扯到方方面面。同时,代表要接待好、回答好群众的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到满意也不易。一些群众反映问题时,较多站在自己角度,有些甚至超出代表的职责。这就要求代表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去应对,还需掌握沟通艺术,深入浅出讲明相关政策,引导群众用多种角度思考问题,安抚他们情绪,帮助化解难题,从而获得百姓的理解支持。社会日益进步,老百姓的法治意识和民主素养也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面临的问题将更宽泛、更复杂,因此就要掏出一颗真心,以俯身的姿态,接“地气”去履职,才无愧于“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的诤诤誓言。(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