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代表提建议要把握“三度”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06-26 13:3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建议,是指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对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建议、主张、批评和意见的总称。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内容和形式之一。提建议也是人大代表为民代言、认真履职的重要形式,一份高质量的代表建议能够充分反映民意,能够得到积极妥善办理,办理实效能够及时惠及群众。目前,全国及地方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如何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呢,笔者看来,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选题要有准度。也就是选题要选准,要选准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大事,要围绕与选区选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来选定方向。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选题要围绕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热切关注的问题。说直接一点就是,所提建议要准确,要恰中要害,提出来的建议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老百姓听了能够打心底高兴。不提不痛不痒的建议。
    二是调研要有深度。也就是代表在撰写建议之前,要有深入的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想在人大会上为民代言、为民发声,会前调研就显得异常重要。代表在会前要千方百计花足时间和精力花在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呼声上,认真记录群众诉求,设身处地从选民切身利益出发,提出建议。纵观每次人代会上提出的高质量的建议,都是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的。
    三是内容要适度。也就是代表所提建议内容要刚刚好。这里所说的刚刚好,就是建议所提问题和要求是选民热切期盼的,是选民急需解决的困难或者问题;建议所提要求和所写内容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而不是假大空,是承办建议的“一府两院”通过预期努力能够实现的,代表建议就会成为一剂解民困、化民忧的催化剂。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多提建议,更要提高质量建议。高质量的代表建议能够为老百姓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能够让老百姓受益、得实惠,也能够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