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基层人大根系群众

来源: 作者:易振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23:3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有基层实践。作为县市一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举措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冷水江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恪守人大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依法行权履职,维护民权民利。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深读国史和党史,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传承了五千多年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总结了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探索实践经验,适合我国国情。1945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与黄炎培探讨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路时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历史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人大的根基在人民,坚持力行为民务实。在依法行使决定、监督、任免职权时,牢固植根人民,自觉践行民主,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出实招办实事利民惠民。冷水江先有工业后建城市,伴着“世界锑都”、“江南煤海”、“湖南鲁尔”的声名鹊起,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市民深受其害怨声载道上访不断。民有所呼即有所应。2003年1月,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专题听取城区污染企业冷钢等治污计划承诺,会议将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加快城区环境污染治理的议案》作为一号议案提交政府并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决定》,明确了污染项目限期治理目标责任制、环保工作目标责任制、环保第一审批制、环保一票否决制、环保工作报告制和环保责任追究制六项制度,把审查环保工作报告正式列入市人代会议程,成为人大监督环保新举措。2006年3月,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审查政府环保工作报告与七家重点排污企业治污计划承诺实施情况报告,有三家企业因决心不大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被大会否决,市人代会授权市人大常委会重新审查被否决三家企业的治污情况报告,必要时启动严格问责程序,在全市掀起人大铁腕监督治污的“环保风暴”。政府随即出台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见》,环保第一审批制成为项目建设铁的纪律。人大牵头政府执行连续实施了三个“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治污、整顿、搬厂、扩城、增绿”,实现大环保。2010年,全市彻底整治涉锑企业,取缔非法涉锑企业67家,关闭合法但环保不达标炼锑厂17家,责令被保留的9家锑品厂技术改造升级,“环保雷霆”整治措施得到了国家环保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同时全面实施以加快锡矿山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森林生态建设与保护为主的八大环保工程。2012年,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并投入使用,除冷钢外,耀华冷耐、波月水泥、亿达电化完成搬厂退城进郊,建成滨江公园,修通城东生态城主干道,推进“绿化城市四年行动计划”;实现地表水资江水质2个省控断面分别达到二类和三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天数达75%;做到了“科学发展上水平、环境保护见实效”,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日益提高。2012年11月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仍坚持审查政府环保工作报告。人大十年接力监督环保,只为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实打实干,善做善成,让群众拥有天蓝水清地绿城净的生活环境。
     人大的血脉在人民,坚持力行亲民负责。县市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血脉深深植根人民群众。去年市乡人大换届选举中,严格按新选举法规定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实行移动票箱进村入户让选民选票自己填,选出真正合乎群众意愿的代表,提高基层工人、农民代表比例,畅通底层民意诉求。坚持开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双联”活动,实行代表建议与代表和群众面对面重点督办,主任会议成员带问题进基层约访下访,人大党员志愿者活动队和群众工作组每月一周进村结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思想感情上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看待,积极帮扶新农村建设,引进政策技术资金,开展农村妇女疾病预防检查,关爱留守儿童就学;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替群众说话帮群众解难。民有所忧即有所为。鉴于群众骂布溪开发区建设“规划是鬼划”的深刻教训,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乡规划法》和《湖南省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执法检查,研究作出《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监督的决定》,人大参与负责城市东扩移民拆迁安置指挥,在一线监督规划执行,为城市建设负责,更为全市人民和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负责。对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财政预算看不懂搞不清“三公”开支管不住的问题,按十八大报告“加强对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要求,深入调研后制定《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推动全市开展“四清一改”即清理所有财政人员“吃空饷”、行政事业单位和改制企业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建设项目规费及推行公务卡改革,严格规范预算执行,努力监督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人大的力量在人民,坚持力行护民担当。毛泽东曾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改革开放新阶段,基层人大担当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神圣使命,担当推进依法治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时代重任,必须拥护民权维护民利呵护民心,激活蕴藏在群众中间的无穷力量。今年来,以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接连修订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规则汇编、党建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健全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民有所盼即有所敢。群众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社会清明,就敢于强民主促法治反“四风”,坚持先律己后律人,以自身硬来强监督;对“一府两院”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对“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进行履职承诺测评,通过电视直播人大常委会上拟任命人员的履职承诺发言,出台《市民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暂行规定》保障市民旁听会议,开展“四优”(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优秀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工作者)评比表彰。用刚性制度建构监督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来监督和评议,对“人民公仆”听其言观其行察其效,把权力有效关进制度的“铁笼子”里,使权力在阳光下朝着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正确运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评议是公正的。围绕专项评议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和专题询问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旁听市民发表意见掷地有声,底层群众的声音在人大常委会会场上响起来传开来,释放出震人心魄的力量。针对当前经济持续低迷状况,组织代表开展“真情服务转作风、优化环境促发展”专题调研和财税工作督查,深入群众纳良言集民智,督促政府简政放权依法办事,倡行改革正导向,鼓推法治正激励,凝聚发展正能量,让政府公信力群众活力法治动力发展潜力竞相释放,推动政通人和企兴业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和谐。
    民唯邦本,本固邦宁。在深入推进改革发展新时期,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深植根人民群众,践行权为民所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既善于坐而论道民主审议科学决策,又敢于起而力行务实作为抓铁有痕,一以贯之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会不断壮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基,畅通人民当家做主的血脉,汇聚民主法治与改革发展的合力,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奔小康。(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易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