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刍议乡镇人大开展“双联”活动应注重“四性”

来源:桂东县沙田镇人大 作者:李定 编辑:redcloud 2016-04-10 01:5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新修改的《代表法》规定“代表应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这些规定对乡镇人大开展“双联”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笔者就此项议题略陈管见。
 
             “双联”活动形式应注重“多样性”
 
      乡镇一般只有县、乡镇二级人大代表,也有部分乡镇有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根据《代表法》和《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乡镇人大在闭会后开展“双联”活动形式上,既可组织市级以上、县、乡镇三级代表共同参与的大型代表联席活动,又可组织乡镇人大代表分期分批与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还可以村或选区为单位组织乡镇人大代表独立开展代表活动;既可三五人议事,又可一两人持证视察,充分发挥人数少、规模小、行动方便、灵活性强的特点。
 
            “双联”活动内容应注重“灵活性”
 
      乡镇人大应根据《宪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有关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力,在制订“双联”活动计划时,既可组织代表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有关人大方面的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代表参政议政水平;又可组织代表对本乡镇范围内某一特定的问题进行视察和调研,也可到有关单位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还可组织代表审议乡镇人民政府半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报告。“双联”活动选题时要注意结合本乡镇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突出一个时期党和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使“双联”活动内容更加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人民群众,有利于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
 
            “双联”活动方法应注重“适应性”
 
      乡镇人大代表以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代表居多。由于乡镇人大代表绝大多数工作生活在农村,一年多半时间都忙碌在田间地头,开展活动的时间较少,乡镇人大在开展“双联”活动时,应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代表小组,乡镇机关代表划为一个代表小组。农村代表小组活动在开展中最好要选择在农闲时进行,要按照多样化、花钱少、有实效的原则,尽量多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代表学习、外出视察、代表测评、不定期走访联系选民、帮扶贫困户等,既丰富了代表活动内容,又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了力所能及的实事,每次代表小组活动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根据活动的目的、内容和时间等方面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做到有序开展,有声有色。
 
            “双联”活动参与应注重“广泛性”
 
      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要经常深入本乡镇各单位、村委会联系、走访代表,不论是市级以上代表还是县、乡镇代表,不管是干部代表、企业代表还是农民代表都要走访,了解他们对乡镇党委政府和人民代表大会以及村委会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在农业生产和工作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及要求,乡镇人大要尽力帮助代表们解决,增强他们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依法履行代表职务。(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桂东县沙田镇人大

作者:李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