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资江明珠小淹镇

来源:安化县人大办 作者:刘稳振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13:1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美丽的资江河岸,坐落着一个迅速崛起的小镇——小淹。从一代清朝名臣两江总督陶澍开始,这里便人文荟萃,成为资江岸边一颗璀璨的明珠。如今,新时代的小淹人更是在在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廖小甫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励精图治,向着富民强镇的目标,大步流星。
 
  名臣故里
  公元1779年元月17日,清朝大臣两江(指江南省和江西省,江南省包括现在的江苏和安徽)总督(地方最高长官)陶澍出生在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的陶家湾。陶澍1802年中进士,1823年升任安徽巡抚,1825年调任江苏巡抚,1830年升任两江总督,1839年逝世。
  陶澍出生于普通农家,以自己丰富的知识和非凡的才能进入封建政府中心,在嘉庆、道光期间为官近40年。他革新政治的突出政绩主要表现在赈灾、水利、吏治、漕运、盐政等五个方面,他在两江任巡抚、总督多年,全心全意为国为民,既保障了清王朝东南半壁江山的安定,又为国家提供了丰富的粮食和财政收入,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家和学问家,也是湖湘文化的主要创始人。
  陶澍为政清廉,为了深入实际了解民情,他经常微服私访。有一次,他带几个随从私访时,遇到暴雨,全身淋湿后感冒了,随从们建议找当地官员接待,可陶澍坚持不打扰当地官员,他带领大家找到一家破庙借居,巧遇此届一和尚和他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因此与该和尚感情非同一般,该和尚采草药精心治疗他的感冒病。
  陶澍勤政廉政,成绩显著。因此他为官数十年,一直是皇帝倚重的干国良臣,又是老百姓津津称道的清官。
  陶澍逝世后,朝廷拨银在地处资江中游的小淹镇兴建陶澍陵园,墓园占地7560平方米,距安化县城31公里。1996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陶澍,近几年来安化县设立专门机构,投入巨资并用好上级专款,修筑了通往陵园的公路,征集、收集了30多件有关陶澍的上等级的文物.目前,陶澍陵园已成为旅游的重要文物景点之一。
 
  黑茶之乡
  小淹镇苞芷园是世界黑茶发源地,至今遗留有清雍正八年(1730年)的“茶叶禁碑”,距今近280年了。当时茶业兴旺,茶市弊生,苞芷园茶叶禁碑上书8条,共计500余字,这些文字主要是关于禁止掺假、短秤、革潮,禁止“贩运异属草茶,拥塞本地”及越境私贩等不法行为的记载,是安化黑茶兴盛于明清的历史实物的见证。
依托资源优势,小淹镇占据着安化黑茶产销的重要份额。有梯级茶园3000亩,以黑茶生产省级龙头企业湖南省白沙溪茶厂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黑茶生产加工企业,强力带动了全镇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支持建玲公司在小淹、田庄建立茶叶基地,现投资600万元的黑茶清洁化生产线已进入了试运行。同时加大黑茶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安化云天公司投资1000万新建的云天阁茶业有限公司又成为了小淹黑茶加工企业的黑马,年加工能力达5000吨,解决了当地120人就业。
  镇党委政府提出“以茶立镇”的思路,结合“绿色崛起”发展理念,以黑茶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带动相关产业和镇域经济发展。目前,小淹至白沙溪口形成了以品鉴和营销为一体的黑茶文化一条街。现有装修精美,物美价廉的黑茶专卖商店24家,进一步规划发展黑茶专卖店40家以上,使黑茶专卖店和品鉴场所达到60家以上,在小淹镇区形成湖南乃至世界最大的黑茶集散市场。
 
  竹木源地
  全镇竹林资源特别丰富,共有竹林面积近5万亩,是湖南省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专业乡镇。目前该镇共有大小加工企业6家,产品主要有高档竹地板、环保竹炭、竹家具、竹装饰、竹筷等。
 
  强势崛起
  十一五期间,该镇近40000名干部群众按照“产业立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一人两物“文章,积极实施”一主三支“战略,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至2010年年末,全镇国内生产总值已由2005年的1.12亿元增加到3.89亿元,接近连翻两番;农民人平纯收入由2005年的1380元增加到2160元,财政税收由2005年的450万元增加到840万元,分别较2005年增长56%、87%。
  一连串的荣誉记载着如歌岁月:从2008年开始,小淹镇连续三年被安化县委评为“五个好”乡镇党委;2007年镇党委被评为全县“模范党委”;同年,小淹镇被评为全市文明村镇单位;2008年被评为全省文明村镇单位。2009年,又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216个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之一。
 
  落实国策
  小淹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与法律法规,长期对计划生育家庭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党委书记廖小甫同志亲自担任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镇长周欢民、党委委员黄先保、副镇长王兴国任副组长。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服务。充分利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宣传人口计生知识。在全镇张贴宣传永久性宣传标语800余条。二是开展技术服务。小淹镇是一个社情民情比较复杂的小镇,育龄妇女相对较多。为了方便群众,组织技术力量上门开展生殖健康保健和优生优育和节育等知识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流动人口“一盘棋”平台的信息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计划生育服务。三是开展排忧解难服务。镇党委政府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两女户、违法怀孕的群众主动落实补救措施的,手术费全免,另分别补助200元至300元的营养费。对特别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协调民政部门在经济上给予一定数额的救助。对计划生育家庭的老人落实养老保险。
 
  描绘蓝图
  成绩永远只属于过去,目光永远要放在未来。在十一五期间强势发展的基础上,小淹党委政府根据全镇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发展优势,描绘出了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
  未来五年,小淹镇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将秉承“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实现一个富民强镇的目标;加快城镇化和创业园区两大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基层基础工作和社会民生三篇文章;发展旅游、茶叶、竹木和建材能源四大产业,努力建设人文小淹、绿色小淹、宜居小淹、宜游小淹、和谐小淹。
  未来五年,四万小淹人将同心协力,瞄准自己的发展目标: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实现3.9亿元,同比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000万元,同比增长25%;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25元,同比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62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5亿元,同比增长3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安化县人大办

作者:刘稳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