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绿”遍源口 “香”满瑶山

来源: 作者:唐日明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6:56: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走进九月的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成片成片硕果累累的香柚树、随风起舞的香芋叶扑面而来,那浓浓的纷繁绿意从相临的桃川镇一直延伸到遥远的瑶山深处直至湘桂边境,淡淡的果蔬香味占据了鼻子的所有感知让人心醉。

  国庆前夕,县人大副主任欧阳萍带领我们走进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采访该乡民族团结进步和绿色产业发展情况。路上,县民宗局局长周文娟告诉我们:“源口瑶族乡地处湘桂边陲,是县内四大民瑶之一——扶灵瑶的聚居地,全乡总人口6585人,95%以上是瑶族。近几年,这个乡在民族政策扶持下,依托富硒土壤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努力打造“富硒香型”特色农业品牌,民族团结和谐了,经济社会发展了,瑶胞的钱包鼓起来了、生活也更好了。”

  还没到源口集镇,源口瑶族乡党委书记汤海妍就在路口迎着我们。一上车,她就迫不急待地说:“走,我们去看看香米保护开发基地、香芋生产示范基地、香柚生产基地和晚芦柑生产基地。”看来,这些就是她心中的宝贝了。

  汤海妍说:“源口瑶族乡水利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富含硒元素,适宜发展富硒农产品种植,而江永香柚、香芋又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乡党委、政府抓住有利时机,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瑶胞调整种植结构,实行农业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形成了以香芋为主的蔬菜、以香柚、柑桔为主的水果和以香米为主的优质稻为代表的‘三三’制特色农业种植模式,增强了源口‘富硒香型’特色农业品牌竞争力,实现了农业增效,促进了瑶胞增收,推动了瑶乡发展。”

  正说话间,就来到了黄土坳村香米种植基地,只见农田里绿油油的禾苗正疯狂地扬花抽穗。“这香米,全世界只有我们村特定的20余亩田能种得出,要是种在别的田里,就没香味了。”黄土坳村主任李文富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你们看,这丘田虽然小,但是生产的香米最香了!,至少要卖15元一斤哩!”源口香米,“江永三香”之冠,自古为皇家贡米,旧时称“永明好米,其香五里”,是全国少有的独具地域特色的作物品种,具有极高的生物学研究和经济开发价值。为了保护这一独有的稀缺资源,源口瑶族乡从2011年起对香米种植核心区进行保护性开发种植,每亩每年补贴500元,并指导农户进行规范化生产管理,科学施肥用药,有效提升了香米品质。

  源口的香芋生产示范基地与桃川镇的种植基地相连,一眼望去,上万亩香芋亭亭玉立,随着秋风摇曳,好一派丰收美景。正是,接天芋叶无穷绿、源口富硒芋生香。“源口的香芋确实比别的地方更香,也更受市场青睐。再过半个月,源口的香芋就可以收获了。”源口瑶族乡乡长谭芳龙说,“瑶胞们种得好的亩产能达到4千斤,市场价约3元一斤,最好的时候卖到了5、6元一斤,瑶胞们种植一亩香芋可收入上万元。”这富硒土壤生出来的哪里是芋香,分明是一条奔赴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

  “还有更好的呢!”谭芳龙的脸上透着神秘。

  在晚芦柑生产基地,我们终于见到了谭芳龙口中的“更好”——500亩已挂果的晚芦柑。谭芳龙说:“晚芦柑是乡党委、政府大力调结构,抓品改,引导群众发展的名特优反季节水果,由于晚芦柑颜色鲜艳,肉质脆嫩,酸甜可口,并在众多水果品种中于三月份错季上市,市场销路非常好。”“这里原来是荆棘丛生的‘茅草地’,且与邻省村子有纠纷。乡党委、政府帮助我们调解与邻省村子的土地纠纷,鼓励我们在这里种植晚芦柑,请来县、乡农技人员指导我们科学修剪、施肥、疏花、疏果,把这里变成了一座果香四溢的‘花果山’。” 正在果园里劳作的源口上村瑶胞张承举谈到晚芦柑种植,话匣子便一下子打开了,“我种的不算多,只有7、8亩,产量也不是很高,去年亩产5千多斤,卖2.8元一斤,一年下来也就十万左右,今年看长势应该会好些,明年清明前后晚芦柑成熟时欢迎你们来品尝。”这位朴实的瑶家汉子,话语间透露出对地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对丰收的期待。谭芳龙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这里种得最好的亩产达1万多斤,市场价3.5元每斤,而成本仅需3000元每亩,一亩果树的收入就有3.2万元。

  谈起源口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萍感触颇深:“这几年是一年一个样,太不容易了,这都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民族工作部门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和重视。”她说,近几年上级对源口给予了更多的政策资金扶持,投入大笔资金对源桃河进行了综合治理,完成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改造,加固维修了病险水库、农田水渠,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建成全县最大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把破旧的源口学校建成了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完善了乡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起了乡农技推广中心……初略一算,光是上述几个项目的投入就有6000多万元。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一个个项目、一笔笔资金的背后是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一个个瑶族同胞的受益,一串串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实足音。

  采访结束,我们在瑶胞家中就餐,喝着香浓的源口瑶家油茶,品尝着10多斤一条的源口水库鲜美肥鱼,回味着一天的所见所闻,不禁感慨,瑶胞的生活越来越香甜了!

作者:唐日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