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我当代表做了什么》序

来源:石门县人大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 2016-07-28 19:4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王其梅同志的书稿在我的案牍、床头、提包中辗转了一段时间,起初我一气读了下来,感到平实的语言中透露着真诚,平凡的事实中显现着真实,直白的建议中充满了智慧,独立的篇什中激荡着正气。后来又陆续细读,我感到王其梅代表的人民情结是深厚的,法律意识是强烈的,履职方法是得当的,反映情况是真实的,个人形象是良好的,建议、意见、批评具有一定的转化价值和参考价值。王其梅代表把担任市、县两级代表的心血,凝结成这本书给了我们如下有益的启示:
         当代表为人民代言是神圣的职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不是获得个人利益的平台,不是争取进步的政治资本,不是光宗耀祖的荣誉,更不是越法越规的护身符。因此,履行代表职务必须贯穿于任职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甚至每一件事情。会议期间不当“甩手代表”,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批评、意见;闭会期间不当“挂名代表”,紧扣发展重点、工作难点、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大胆建言、认真监督;参加活动不当“哑巴代表”,认真听、仔细查、讲实话、讲真话。
         当代表搞好调查研究是正确反映民意的重要手段。代表来源于人民,必须植根于人民。要采用走访调查听民声、实地考察知实情、数据分析找规律、多方佐证明重点、典型剖析看本质的方法。调查研究做到选题准确、设计科学、选点合理、方法多样、分析透彻、结论正确。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表象掩盖真相、个别代替普遍、小事冲击大事、少数替代多数的问题出现。
        当代表依法替人民解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的合法权益被剥夺,人民的合法利益被侵占,弱势群体或个人被侮辱,百姓的人身、名誉被损害,人民遭受疾病、灾难的折磨等,人大代表要挺身而出,深入查清情况,积极奔走呼号,全力协调配合,努力寻求政府、社会、司法支持,在人民中树立威信,在党和人民中间建立鱼与水的关系。
当代表充当多员角色才能把自己的心贴在人民的心坎上。“一枝一叶总关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人民才能关心、支持、拥护代表,才能成为代表生存的肥沃土壤。人大代表要当好宪法、法律的普法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科技知识的推广员,经济社会建设的监督员,基层组织的协理员,公平正义的评判员。人大代表以代表的身份充当“多员”的角色,与人民接触的机会就多,接触的面就广,联系就更加紧密,代表的作用就发挥得更好。
        常言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事业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大代表的履职也必须与时俱进。成功的经验可为阶梯,失败的教训可资借鉴。我衷心祝愿王其梅代表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把代表职务履行得更好。我也希望广大的人大代表能够做到:热爱人民、忠于祖国、服务大局,全心全意谋发展;坚持真理、维护法律、弘扬正气,尽职尽责促公平。(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石门县人大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