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地方立法保护老字号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9-07 17:24: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玉和醋是有360多年历史的长沙老字号,坡子街玉和酱园原址最初处于棚改红线范围之内,面临拆除,经本报和多位专家多方呼吁,以及长沙市政府的再次调研,最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批示,建议原址保护。图/记者辜鹏博   

 
    玉和醋是有360多年历史的长沙老字号,坡子街玉和酱园原址最初处于棚改红线范围之内,面临拆除,经本报和多位专家多方呼吁,以及长沙市政府的再次调研,最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批示,建议原址保护。图/记者辜鹏博
 
    “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这句长沙味浓厚的顺口溜,包含了众多长沙人的美食记忆。然而,随着时代变迁,杨裕兴、徐长兴、德园这些长沙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却因为种种原因面临困境。1月2日,长沙市人大代表、长沙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建议,制定出台《长沙市老字号保护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让保护、振兴老字号有法可依。

  本报记者杨杰妮 长沙报道

  确保老字号保有量

  “长沙老字号中,发展最好的目前当数火宫殿。但长沙历史文化名城品位和形象的彰显,单靠一个火宫殿远远不够。然而,近年来,德园的包点、和记的米粉、德茂隆的香干……一些市民熟知的老字号,由于城建拆迁或经营不善,在长沙的大街小巷能见到的已经不多了。”作为一名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刘国初一直在关注着长沙老字号的兴衰。刘国初还记得,当初位于黄兴南路的德园,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签订了拆迁协议,搬走后再也没能搬回来,因为“当时的回购价是每平方米3万多元”。

  刘国初提出,应出台制定《长沙市老字号保护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让保护、振兴老字号有法可依。他强调,办法中要明确,对于老字号,在城市建设拆迁中要原地恢复,对于因特殊原因不能恢复的,也要给予追加补偿,让这些老字号能够在繁华地段予以恢复,确保商业网点中的老字号保有量。

  长沙双凤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玉和醋文化博物馆馆长袁立表示,针对老字号的保护,只有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十四部委在2008年联合下发的《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袁立也认为“应该将老字号保护纳入地方立法”。

  应进一步明确评定老字号标准

  另一方面,刘国初还提出,长沙现在出现了一种“老字号”乱象,“一些只有十多年甚至是几年历史的米粉店、热卤店、水饺店等,都挂上‘百年老店’的牌子”。他认为,这些假冒“老字号”,极大地损害了不可再生的、属于城市记忆的“老字号”的声望和发展。

  刘国初建议,对于老字号的标准,应该包括品牌年限、经营项目在市民中的影响、历史沿革等等,“要有历史,而且经营时间要没有间断,或者起码是在一段时间内连续经营,最重要的是要取得了商务部的认定”。

  刘国初还建议,要为老字号发展创造宽松良性的环境,出台配套政策。具体的政策范围涉及工商、税务、环保、城管、商务等行政职能部门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部门。如适当的税收减免、假冒老字号的查处整顿、办事快捷通道、水电气价格优惠等,要做到政策落到实处,让老字号真正得到实惠。此外,对于具有市场前景、代表长沙地域特色的名老字号,还应设立专项基金进行重点扶持。并大力引导,多方创造条件,重点推动、运作一两家老字号企业上市。袁立也表示,老字号企业规模都不大,在融资渠道方面也需要政府支持。

  老字号发展需要革新原有观念

  袁立强调,老字号在寻求政府帮扶的同时,也需要“自强不息”。“因为老字号都是老企业,其中不少原来还是国有企业,在机制、体制方面都有很多制约。另一方面,在观念、营销策划方面,老字号也要更新。他认为,要将老字号做成上市企业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如果经营得当,“做成省一级的名牌产品,是肯定可以的”。

  对于老字号的发展,袁立提出了“保护、发掘、开发、利用”的八字原则。“首先是保护,然后是进一步发掘其中蕴含的历史价值。而开发和研究、提升价值是联系在一起的。对于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底蕴,要进一步放大,让更多人知道,而不是摆在那里。要保护老字号,需要政府支持,“光靠企业一家的力量,确实力不从心”。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