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盛茂林在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发布暨若干规定解读首发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45: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盛茂林

  (2012年9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解读首发仪式暨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发布座谈会,这是今年我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对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刚才,组委会发布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十大新闻,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对获得十大新闻的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省委宣传部、省民委等有关部门作了发言,都讲的很好。等一会,莲玉主任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加强宣传教育是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基础工作,对于维系各民族和睦相处,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促进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需要。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族人民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始终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交流融合、休戚与共,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我们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是全国56个民族大家庭的一个缩影。全省共有55个少数民族,人口达7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0.2%,居全国第6位;民族地区国土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8.4%。这一多民族的基本国情和省情,决定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始终是关系祖国统一、社会稳定的一项重大任务。

  (二)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大好局面的需要。当前,从总体上看,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势头是好的,但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维护民族团结的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历史上民族歧视和民族隔阂所遗留的一些影响并没有彻底消除;各民族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人对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宗教信仰等方面缺乏了解;加上地区、城乡、民族之间人员流动加快,以及个别干部还存在法制观念淡薄、执行政策偏颇等不良现象,难免引发伤害民族感情、损害民族团结的事情发生。此外,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一刻也没有放松,处心积虑地利用所谓民族、宗教、人权等问题,鼓动“三股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渗透、分裂、破坏和颠覆活动。因此,我们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让“三个离不开”深入人心,切实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三)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历史告诉我们,各民族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各族人民生活才能不断得到改善。当前,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正在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的战略目标。只有各民族团结一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着力服务中心工作。

  二、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工作举措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类社会热点相互叠加、社会思潮复杂多样、思想观念多元多变,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广泛进入大众生活,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要突出形式的多样性。着重运用新闻宣传、文艺作品、影视节目、报刊杂志等载体及各类新兴媒体,有效借助自治州、自治县、民族乡逢十周年庆典活动、民族传统节日、赶圩(集市)等平台,通过成就展览、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文艺表演、座谈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灵活多样地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舆论氛围。同时,为适应现代化传播手段的新变化,适应群众接受的新方式,要创新平台载体、改进方法手段,拓展渠道,开辟阵地,多采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各族群众方便参与的平台,出实招、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保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扎实、管用。

  二要把握内容的全面性。在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主题,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唱响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深入阐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等重要内容,让各族人民坚信并自觉践行党的民族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丰富和发展,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民族政策是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是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民族法规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定宣教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社会稳定是幸福之源,社会动乱是祸害之根,维护社会稳定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要积极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地区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引导人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倍加珍惜团结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要提高对象的针对性。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次、分对象,创造性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要坚持把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同时在街道广场、机场车站、码头商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加强宣传教育,全面形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坚持宣传教育的多层次,既要教育群众,也要教育干部;既要教育少数民族干部,也要教育汉族干部;既要抓好民族地区的宣传教育,也要抓好非民族地区的宣传教育。要注重在理论界、知识界、教育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

  三、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组织保障

  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现实的紧迫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宣传教育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安排机构和人员专门负责,在财力、物力方面提供必要保障。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包括公民道德教育在内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周密细致地作出安排部署。

  二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协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系和合作,进一步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培育先进典型、精心打造宣传精品。省民委等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交流合作,主动提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新闻线索,共同策划影响大、效果好的宣传主题,合作办好有关专刊、专栏和专题节目。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及时发布正面信息,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三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一项政治性强、敏感度高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宣传教育队伍,既要有很强的政治大局意识,又要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组织策划、协调媒体、引导舆论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支持和鼓励新闻工作者积极主动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适当方式给予表彰和奖励。

  同志们,让我们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开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