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刘莲玉在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发布暨若干规定解读首发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45: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莲玉

  (2012年9月24日)

  同志们:

  刚才,茂林副省长就如何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省组委会部分成员单位、部分市州组委会以及部分媒体单位也分别发言,我深受教育,完全赞成。对茂林副省长的讲话精神,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落实。近些年来,特别是2009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开展以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亮点纷呈。《湖南省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修订出台,顺应了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夯实了法制保障。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评选出炉,充分反映了社会民意,生动展示了我省民族工作的崭新面貌。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对贯彻实施《若干规定》进行再动员,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再部署。在此,我谨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代表省组委会对《若干规定》解读的出版发行和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的成功评选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竭力关心、支持、参与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的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感谢!

  《若干规定》解读的出版发行和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评选,是今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民族法制研究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重大成果。由省人大民侨外委和省民委组织编写的《若干规定》解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以及我省的配套政策措施和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客观的分析解读,既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学习理解《若干规定》提供了辅导资料,又为上级国家机关切实依法履行帮扶职责提供了操作性强的具体依据,是一本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若干规定》的很好的工具书。经社会公众投票评选出来的“十大新闻”,从民族团结和科学发展的高度,总结盘点了近年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大新闻事件,为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样本。对于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助推各族干部群众“稳增长、促和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机制。《若干规定》解读和“十大新闻”评选,是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机制的创新。在“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中,省组委会坚持将评选主动权交给社会、交给公众,充分尊重公众在“十大新闻”事件搜集、整理、筛选、评荐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公众有奖投票方式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实现了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完成了一次对社会公众的民族团结教育。评选过程中,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国家民族法律法规得以宣传普及并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掌握,“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人大和政府的牵头揽总作用、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作用、专家学者的参谋助手作用、新闻媒体的宣传舆论作用、社会各界的协同推进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思想性、实践性、群众性和感染力、影响力、号召力得以充分彰显。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经验,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机制,形式多样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寓宣传教育于生产生活之中,在生产生活中实施宣传教育,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目的。特别是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切实把镜头对准群众,把讲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引导群众逐步走上自觉宣传、自我教育的良性轨道。

  二是要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主题主线。《若干规定》解读和“十大新闻”,二者的内容和形式各不相同,但都贯穿着共同的主题主线——那就是“团结、发展、民生”。《若干规定》解读通篇体现出依法行政的法律精神和“谋发展、保民生、促团结”的时代要求;而“十大新闻”事件,则集中在民族团结、发展和民生等领域。这充分反映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期盼,充分反映出“团结、发展、民生”仍然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昭示了当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需要重点关切的现实课题。在推进我省民族工作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系,始终把实现各民族共同团斗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根本主题,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作为工作主线,始终把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及民族法律法规作为基本要求,始终把扶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族地区民生作为核心价值,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支撑,把防范和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课题,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思想基础、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是要加强《若干规定》解读的学习运用和“十大新闻”的宣传影响。《若干规定》解读和“十大新闻”,既是我们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同时又是我们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力量源泉。要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抓好学习和宣传。要高度重视《若干规定》解读的学习和运用,要把《若干规定》解读作为普法教育、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的辅导教材,增强各级国家机关特别是上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履行帮扶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省内各主要媒体要在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十大新闻”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十大新闻”产生的时空背景、现实意义以及关联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和系统报道,放大其新闻效应,发挥引导鼓励的作用,为民族地区加快科学发展、切实改善民生、维护民族团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总之,通过加强《若干规定》解读的学习运用和扩大“十大新闻”的宣传影响,把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及民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责任感激发出来,把全社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巨大活力催化出来,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目标。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社会“稳增长,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再创佳绩,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顺利发展。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