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领军行业履职为民——记长沙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凌华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焰

来源:长沙人大杂志2012年第2期 作者:admin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6:4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03年创业,2005年建厂,2006年搬迁,从白手起家,到资产过亿,从一介女流,到商界精英,近十年创业之路筚路蓝缕,她用艰辛和汗水赢得了一路的掌声和喝彩,也用责任和道义铸就铿锵玫瑰奉献社会的热情。她就是长沙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湖南凌华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焰。

  科技兴实业,妙手著华章

  21世纪初,湖南的包装印刷行业可谓是万马齐喑,技术水平低、生产设备差。尤其是本省的印后工艺几乎一片空白,省内许多加工特种工艺几乎全部是发往沿海一带制作。此时的肖焰,正是长沙市凌宇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将生活用纸行业经营得有声有色。看着省内大量的高档业务外流,肖焰感到十分惋惜,“我们应该让外流的印刷业务回归本土,打造属于本省的优质品牌”。带着弥补省内空白,将本省印刷企业带向良性发展轨道的决心,2003年,肖焰成立了湖南凌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印后加工业务。

  “湖南印刷业正是因为技术力量的有限才留下了大量的市场空间,凌华要走的是一条技术促精品的路子。”肖焰如是说。正是这种以科技创新和质量效益求生存,以企业信誉和服务理念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使“凌华印务”在短短几年的时间,成就了令人瞩目的发展,走到了湖南印刷业的前列。公司先后被评为长沙市“成长之星企业”、湖南省“小巨人企业”、长沙市“小巨人企业”、湖南省印刷协会理事单位、长沙市印刷协会理事单位、长沙市文化产业发展协会理事单位。也正是凭着精良的工艺,和良好的口碑,如今的“凌华业务”不仅将“怡清源”、“白沙溪”、“安化黑茶”、湖南联通、宏梦卡通图书等本土品牌外流的印刷包装业务重新拉回湖南,并且还打造出了《湖湘文库》系列、《青瓷》、《红袖》、《虹猫蓝兔之七侠传》系列等制作工艺令同行和读者赞叹的高品质板块。如今肖焰又将眼光着眼于全国和国际书刊包装市场,2007年,在香港注册了“香港凌华印务有限公司”;又与台资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2008年,公司正式开始与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接轨,成为省内第一批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印刷企业。

  数年创业,成绩斐然,然而成功的果实又是无数的挫折、汗水浇灌而成的。建厂之初肖焰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经验,业务知识几乎一片空白,她随时有可能在滚滚商潮中淹没;2006-2008年间,整个印刷行业面临大洗牌的过程,何去何从,凌华印务再一次遭遇困境……正是凭着一股子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审时度势的智慧,肖焰让凌华印务一次次转危为安,不断发展,璀璨夺目。

  “人生如戏,起伏跌宕,总是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成功的时候,要能够在成功的光环下坚持奋斗,才会有更多的成功,失败的时候,也要能够经受住挫折并借鉴磨砺,提升自我,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肖焰由衷地感慨。现在的“凌华印务”已成为湖南印刷行业一抹靓丽的风景,肖焰也先后获得了“长沙市劳动模范”、“长沙市十大杰出创业女性”、“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2012中国百名杰出创业女性”等一个个闪亮的荣誉。

  热心连政企,献策有良谋

  2011年7月的黄花工业园,很多的印刷企业看着一叠又一叠的订单犯了愁,众多的教材、教辅等着印刷,而凌华印务的《朱镕基讲话实录》也需要赶印。但当时正值用电高峰,因为电力紧张,长沙县不得不拉闸限电,一拉闸印刷企业的生产必将受到严重影响,学生们不能按期拿到课本,政治任务也完不成。一个个印刷厂老板都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怎么办?作为县人大代表的肖焰马上向县供电局呈报情况,提出建议,请求县供电局更加科学地调度黄花工业园印刷企业的用电。经过领导们的现场考察研究,最终同意对黄花工业园正常供电。许多教材、教辅的印刷如期完成,特别是《朱镕基讲话实录》按期送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室,并受到了一致好评。

  肖焰就是这样,以一颗挚诚之心奔走于政府与企业之间,及时地将企业的难处和心声反映上去,同时又将政府制定的政策、法规传达到企业。2011年,她向镇政府反映黄花工业园路灯经常不亮的问题,并请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及时维修,减少盗窃,这一问题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集镇整体形象也得到了更好的提升;2012年她又代表企业方向县政府提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科技进步建言献策,更是肖焰牢记的使命。通过认真的社会调研,她认识到民营高科技企业在安置社会就业岗位、增加国家税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一支充满生机和创业激情的群体。因此,搭建政企之间的连心桥,肖焰时刻担负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湖南省印刷行业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长沙市印刷行业的副会长、长沙县商会副会长,肖焰没少为印刷行业的发展作出思考和努力。

  凌华印务所处的黄花工业园是一个印刷产业基地,汇聚了长沙很多的印刷公司,在经营自己的公司飞速发展的同时,肖焰不忘履行自己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独木不成林,我们更应该注重行业的整体发展,提升湖南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更好地弘扬湖湘文化。”肖焰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凌华印务引进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她都会拿出来与人分享,同时,她以自己人大代表、印协会长的身份邀请领导专家、高技术人才到其他公司去做专场调研指导,为这些公司排忧解难,也让它们避免了发展中的弯路。如今的印刷湘军,形成一种整体发力、充满生机的发展格局,不能不说有着肖焰的每一份努力和心血。

  铁肩担道义,仁心香自远

  “人大代表不是一个虚衔,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不能辜负人民的重托啊!”肖焰总是这么强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不仅注重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也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关爱他人。

  当选人大代表后,肖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感到学习的重要。为了能够当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当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这位纵横商场的女企业家,拿出了钻研专业技术的劲头,开始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的基础知识,对于《怎样写议案》、《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读本》、《人民之友》等书籍她都视若珍宝,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许多现象认真思考。她不仅善于从书籍中汲取知识营养,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同时虚心向群众学,向老代表学,努力掌握履行代表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她把每一次参加会议、视察、调研、检查、评议和培训等活动,都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将其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反映人民意愿、要求的重要渠道和途径。她踊跃参加县、镇的人大会议,从不缺席,还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6次,多次参与听取和审议长沙县“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参与旁听人民法院审理案件,参加县政府黄花镇现场办公,县两帮两促企业调研会等,在人大会议期间,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出建议3件。同时,她深入群众,注重在选区单位、选民中摸实情。尽管企业的事情千头万绪,为了真正了解民意,掌握实情,不管多忙她总是会抽出时间亲自登门向选区单位、选民通报人大工作和开展活动情况、收集选民意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她提出的如“集镇拆迁安置人口的规范管理问题”等都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参与,才能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建言献策。”这位踏实、勤勉的女企业家在履职为民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打拼者,肖焰深深懂得生活的艰难,对社会和他人总是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在事业有成,尤其是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肖焰更是把力所能及地帮助、关爱弱势群体,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前几年开元路的一家制衣厂倒闭时,50多名女性成为了下岗职工,失去了生活来源,肖焰亲赴现场了解到此情况后,毫不犹豫就安排他们到凌华印务上班,并根据其特长,做到人岗匹配。如今她们在凌华人均月薪在2000元以上。当地妇女纷纷表示,凌华印务就像是她们亲切“家”,不仅为她们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还为她们购买了“女性特殊疾病保险”、“工伤意外保险”、“人身伤害意外险”以及各种福利保险。此外,肖焰还安排解决了6名残疾人和2名聋哑人的工作问题,她将2名残疾人安排到车间开电梯,工作轻松,将其他残疾人安排到车间做计数员,而且计发的工资和普通员工一样。这样,不论是普通员工,还是弱势群体都能在凌华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快乐地工作。热心公益事业,也是肖焰成为人大代表以来尤为重视的。她热心支持社区建设,为黄花路社区农家书屋一次性捐赠了千余册图书,为机场口社区建设捐赠了1万元,还定期赞助社区巡防队。2011年她捐款20万元为家乡益阳南县北河村投资修缮了一条爱心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沅江兴乐村修路捐献22万元;还拿出了王一健老师的三幅画进行拍卖,将拍卖所得款项捐赠给了怀化麻阳县一些贫困小学建校之用;2012年2月怀化通道县两个村遭受火灾,肖焰得知后,马上又率全体员工踊跃奉献爱心,代表公司捐款10万元慰问灾区群众……肖焰用自己的行动,奔波在为人民服务的履职中,情系弱势群体,热心社会公益,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多次获得政府的表彰。

  广益深思勤求索,于细微处见精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企业的领路人,肖焰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事业,也赢得了群众。同时,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路还很长。“发展实业,诚信经营,关爱社会,奉献道义”,这朴实的言语既是肖焰身为企业家的发展理念,也彰显着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对社会的责任和满腔热情。

 


  相关链接:

  湖南凌华印务有限公司
  湖南凌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拥有固定资产约4.8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三个生产产区,占地面积16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现有员工800余人。公司长期坚持以科技和质量求生存、以诚信和服务特种工艺加工、精品包装制作于一体的创新型现代化大型民营印刷企业。
  公司成立了专业的研发实验室,拥有先进的现代化工艺管理流程和一支在理论上、实践上过硬的技术队伍;公司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硬件设备,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印刷、装订、包装生产设备和先进的检测设备。如:德国曼罗兰700印刷机、海德堡速霸CD102-2色、4色、5色、6色、8色等印刷机群。印前编排设计,多色高速胶印、彩色包装制作、书刊装订、彩色与数字印刷等技术在全国位列前茅。印前设计、品牌策划一直是湖南凌华的强项,多次获得“中国之星”、“中国包装之星”、“中南之星”、“湖南之星”等多项包装设计类大奖。
  公司凭着高超的管理水平、卓越的策划设计、一流的技术人才,先进的技术设备与精湛的工艺制作、可靠的品质保证、实惠的价格定位及超前的服务理念,深得国内外广大客户的青睐。公司现已通过ISO9001:2008\ISO14001:2004质量与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印刷示范企业、湖南省小巨人计划企业、湖南省诚信示范企业、长沙市创新型单位、长沙市包装印刷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长沙人大杂志2012年第2期

作者:admin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