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自从能听见,燕燕变得开朗大方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5:26: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谁会飞,鸟会飞。鸟儿鸟儿怎么飞,扑扑翅膀飞呀飞。”

  “谁会游,鱼会游。鱼儿鱼儿怎么游,摇摇尾巴摇摇头。”

  10月11日上午9时,省残联康复中心。5岁的燕燕和同学们正在接受聋儿康复训练。今天他们要学会说这首儿歌歌词。

  燕燕是一个土家族小姑娘,家在张家界市慈利县。燕燕2岁时被诊断为极重度耳聋。去年底,在湘雅二医院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国家“启聪扶贫”计划的资助,免除了手术费和一年的康复训练费用。

  “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之后,如果不进行康复训练,手术就等于白做了。”康复中心的李老师介绍,目前,燕燕已经在康复中心训练了半年多,效果明显。

  课堂上,老师提问:“小朋友会不会飞呀?”

  燕燕第一个举手回答:“不——会——飞,因为——没有——翅膀。”虽然发音还不标准,但已经能清楚地表达意思了。

  一堂课下来,李老师的喉咙有些嘶哑。她告诉记者:“教普通孩子说这首儿歌歌词,也许只需要10分钟。教聋孩子说这首儿歌歌词,一个半小时还不一定能说好。”

  燕燕妈妈廖平芳,在康复中心附近租了一间几平方米的简易房,每天陪燕燕上课。她说,现在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工支撑。

  “自从能听见,燕燕变得开朗大方了。”廖平芳欣慰地说。她计划一年的康复训练结束后,将燕燕带回老家,送入普通幼儿园。但她也有担心和顾虑:怕别的孩子歧视燕燕,同时人工耳蜗的维护费用每个月需要3000多元,这让他们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有些难以承受。

  “是‘启聪扶贫’救了燕燕,要是政府能对燕燕这样的孩子给予长期关注就更好了。”廖平芳充满期盼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