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陈叔红在2010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集中宣传报道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41: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叔红

  (2010年9月16日)

  同志们:

  在全省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前夕,我们启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奏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强音,很有意义。刚才,光明同志代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宣读了2010年宣传报道实施方案,我完全赞成。今天到会的都是新闻工作者和从事民族工作的同志,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广大新闻工作者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和推动者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既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紧迫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广泛运用文艺作品、影视节目、报刊书籍、新闻宣传等形式以及各类新兴媒体灵活多样地开展宣传教育,使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是每一位公民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全过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形成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公民道德准则,培育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文明风尚,使每一位公民都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维护者和建设者。”自200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出了系列部署。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民委联合下发了《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2009年8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召开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摆到了极为突出、极其重要的位置,给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引导社会、影响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职责,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和推动者。在去年我省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中,中央驻湘主要媒体和省内主流媒体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调整工作计划,优先支持行动,精心策划安排,把精干力量、精良设备、精致版面配置到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集中宣传报道工作,体现了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不辞辛劳,深入民族地区现场采访,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宣传报道实践中,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也进一步学习和熟悉了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族知识,并与少数民族和民族工作者结下了深厚友谊,形成了心理共鸣,强化了共同责任。实践证明,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宣传报道,既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又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我们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二、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时期新阶段民族工作的根本主题。我们开展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必须牢牢把握这个主题,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民族大团结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历史的真谛是:民族团结和谐,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民族冲突纷争,则社会动荡、人民遭殃。任何时候都应该牢记“团结是福,分裂是祸”的深刻道理。湖南是内陆少数民族大省,正处于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时期。全省有55个少数民族,世居少数民族8个,少数民族人口68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0.21%,居全国第6位。全省辖有1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3个享受自治地方优惠待遇县(区)、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和99个民族乡,民族地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8%。民族问题和民族关系直接影响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只有各民族和睦相处、亲如一家、携手共进,才能形成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进步。集中宣传报道活动中,我们要始终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热情讴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热情讴歌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热情讴歌西部大开发和湘西地区开发取得的巨大成就,热情讴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辉煌成绩,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讲透彻,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和美好前景讲充分,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深入人心,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加快发展是解决现阶段民族地区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总钥匙”,是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迫切期待和共同心愿。这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下,全省民族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取得了明显进步。但由于历史的和自然的原因,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与省内发达地区之间仍有一定差距。集中宣传报道中,要以放大发展主题、增强发展信心为核心,把握时代背景和战略机遇,科学地认识发展差距和发展动力,加强省委省政府推进湘西大开发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的宣传,特别要加强转变发展方式、“四化两型”战略的宣传解读,以及我省援助四川理县灾后重建经验的宣传推广,把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带到民族地区,把各种资源要素引向民族地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三、要携手共建监督平台

  在我国的监督体系中,新闻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新闻舆论监督涉及面广、透明度高、影响力大,最能体现社会监督的广泛性、公开性、民主性和效率性。随着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加快,新闻媒体已经成为实现社会公众知情权的主要途径,已经成为引导公众讨论形成公共意见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助手。多年以来,全省人大机关与新闻媒体已形成通力合作、共同监督的优良传统。无论是三湘环保世纪行、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三湘农民健康行,还是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都为人大监督与新闻监督结合发力、衔接互动提供了广阔平台,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是新时期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障。保障这些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既需要专门监督机关持之以恒地努力,更需要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希望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担负舆论监督职责,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以新闻的职业敏感,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推动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这次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将与组委会及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专题视察紧密结合,大家要深入民族地区和基层群众,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访民计,切实了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困难和期盼,发现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问题和差距,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当前主要是推动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完善配套措施,确保民族法律法规落到实处,促使各级各部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同志们,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省政府已决定每年9月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并将就如何构筑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作出安排部署。我们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好基础,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好这次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努力夯实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