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概览>湖南人大沿革>正文

一张记录历史的签到证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8-28 19:5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是一张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报到签到证。看到这张签到证,眼前浮现出周恩来总理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情景。

1974年10月,在周总理极力推举下,毛主席正式提出邓小平同志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建议。毛主席决定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和人事安排由周总理负责,并说:总理还是总理。

1974年年底,周总理以重病之躯飞行千里,赴长沙向毛主席汇报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1975年1月,周总理亲自主持中共中央十届二中全会,通过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人事安排,并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委员。“四人帮”组阁夺权阴谋受到沉重打击。

1975年1月13日,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总理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中国要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目标。

从这张签到证上弯曲的笔划看,我们可以想象当时重病在身的周总理是用颤抖的手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为了粉碎“四人帮”的阴谋,周总理不顾自己绝症在身,亲自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在逆境中起到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的历史作用。

这是周总理在人代会上作的第六次政府工作报告(注),也是最后一次。在作完这次报告不到一年,周总理终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而离开了我们。

周恩来总理在“文革”中保护了大批干部、民主人士、知识分子,努力维持党和国家的正常秩序和经济工作的正常运转。周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为社会发展战斗到最后一息,这张签到证就是一个历史见证。

注:周总理在一届一次、一届四次、二届一次、二届三次、三届一次和四届一次人代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其他人代会上,作了有关国际形势和外交政策的讲话或发言。

(作者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

来源:《中国人大》2003年第18期2003年9月25日出版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