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陈奕樊 摄影: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4-15 19:29: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4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执法检查组动员部署会议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4月1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以下简称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动员部署会议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执法检查,奋力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人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剑飞、陈飞、胡旭晟、周农,党组成员谢建辉、陈文浩出席,副省长曹志强代表省人民政府汇报并作表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晓科出席。

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高级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湖南监管局分别汇报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涉及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的责任单位一并汇报了整改落实情况。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并讲话。

乌兰指出,开展此次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实际行动,是保证法律法规在我省有效实施的内在要求,各级有关部门思想认识要到位,强化法治护企的担当自觉。聚焦聚力要到位,强化法定职责的有力落实,聚焦“两个主体”、聚焦问题导向、聚焦依法依规、聚焦工作提升,用法律之“矢”射发展之“的”,以实践来检验法律实施效果,在实践中推动法律更好实施。组织实施要到位,强化法律巡视的监督实效,做足功课“把关键”,联动协同“增合力”,深查实纠“重实效”,加大宣传“浓氛围”,以组织到位,确保责任到位,实现效果到位。

图片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志强代表省人民政府汇报并作表态发言。

曹志强作表态发言指出,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查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加快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按照执法检查方案,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制订详细工作计划,精心选派骨干力量,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执法检查各项工作;要结合法定职责和工作实际,对照执法检查重点自查自纠,深入剖析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执法检查反映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真正将执法检查成果转化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效。

会议通报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此次执法检查是继2023年开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之后,省人大常委会“法治护企”的又一重要行动,由乌兰任组长,张剑飞、陈飞、胡旭晟、周农、谢建辉、陈文浩、王晓科任副组长,分别带队奔赴14个市州开展实地检查,实现“全覆盖”。

图片

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分别设分会场。

此次执法检查,由省、市州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同步开展检查。今天的视频会议在省人大机关设主会场,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分别设分会场。

图片

专题辅导授课现场。

会后,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办法”专题辅导授课

相关链接: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

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陈奕樊 摄影: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l> s/wxshare.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