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人大代表 如何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作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3-26 22:11: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3月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主持会议,秘书长王晓科出席。

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和22个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并将同步开展满意度测评。

图片

图片

座谈会上,14位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要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法律援助制度”……座谈会上,14位省人大代表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

此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监督

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的“重头戏”

也是一次创新和探索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本盘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

人大的水平看代表

人大的活力在代表

那么

作为省人大代表

如何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作用?

乌兰强调,要在站位全局中把握法治作用。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越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越要凸显法治的重要地位,越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省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到,讲政治和讲法治是高度统一的有机整体,要把讲政治具体落实到讲法治过程中,把履职的重点放到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上来,落实到以法治保障和推进中心工作、促进公平正义、服务民生改善、示范引领带动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践行者。

要在履职行权中提升法治水平。要通过法律宣讲、政策宣传、专题调研、进站履职、执法检查、听取汇报、集中视察、代表小组、提出建议、列席常委会会议、向12345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真实客观全面把群众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看法、评价和需求反映上来,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积极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矛盾问题,真正把“法治的获得感”滴灌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推进“湖南之治”中彰显“代表之为”。

要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法治温度。作为省人大代表,既要讲好法治故事,带动周边群众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还要聚焦具体行政决策流程、执法行为、服务方式、解纷渠道等“小切口”,标准化感受“走流程”“沉浸式”体验办事情、常态化开展“听民声”,通过广泛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成因,研究提出意见,进而把群众的智慧、专业的力量、实践的经验,转化为法律法规的条文、政策措施的供给、制度机制的完善。

要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法治能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工作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都很强。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把时时对标看齐的责任感,转变为事事心里有数的行动力。要知晓政情,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省委的要求、省人大的工作,用日常的点滴积累把握大势、明了大事。要弄懂政策,把握好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研究相关政策的界限、原则、对象、内容,做到在“向下”监督政策落实中更有针对性,在“向上”提出意见建议中更有可行性。要学好法律,既学习代表履职的“基本法”,又学习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重点法”,实现在专项监督中所思所提意见专业精准、高质高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