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制度严 反馈快 整改落实不“空档”——芷江人大创新制度及时整改落实上级人大反馈问题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佘振文 蒋文智  编辑:黄飞飞 2024-01-05 15:11: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3年,我们建立了上级人大领导莅临芷江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新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发力、问题整改无遗漏的长效机制。”近日,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红利介绍。

一年来,省、市人大领导深入芷江开展执法检查7次、专题调研9次,共反馈问题112个,除5个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仍在持续整改中以外,其余已全部整改到位。他们的做法,归结为“三定”。

坚持制度“锚定”。为了确保上级人大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反馈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并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初,经过芷江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出台了《上级人大在芷执法检查、调研视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工作制度”)。其中规定:实行领导负责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根据分工,负责相关问题的牵头督促整改落实工作;反馈问题一律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以函的形式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委室主任是督促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解决落实情况予以督查督办,并每周向分管的副主任报告一次解决落实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情况经主任会议审议以后,再向上级人大相关领导作书面报告。

芷江人大这一创新做法,就是要大家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监督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严格时间“限定”。对上级人大反馈的问题,牵头委室必须在1周内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交党组、主任会议审议后,2个工作日内交给“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有关责任单位必须在2个月内完成整改落实任务。

2023年4月10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芷江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检查中,反馈县财政预算中没有设立和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且规上企业奖补资金兑现不到位等问题11项。县人大督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落实。6月上旬,拖欠的规上企业奖补资金全部发放到位。随后,启动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了2024年财政预算。同年8月15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下沉芷江现场接待来访群众,收集到新店坪镇白马铺村石河溪组村民李泽章在修建芷江至铜仁高速公路受工伤赔偿未到位等3个方面的问题。经县人大督促,8月17日李泽章已收到10万元工伤赔偿款,创造了问题整改的“芷江速度”。

实行销号“认定”。对上级人大反馈的问题,县人大坚持盯着问题改,整改不到位不销号,督促整改不松劲,直至完成销号“认定”。

2023年10月17—1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率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14项。县人大切实进行跟踪督办,至12月15日,对县治超办监管不到位、城市道路安防设施不完善、存在非标和无牌照车辆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岩桥、大树坳公路安防设施不完善问题,两乡镇相关路段已设置了水泥防护栏;城区海峡大道路段增设了中央隔离护栏,对环卫公司等无牌照车辆全部进行了封存等。

今年4月3日,怀化市人大调研组就环保问题整改开展专项调研,反馈芷江新店坪镇晨地锰业严重破坏生态等问题3个。县人大按规定转交以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集中视察,还对修复工程进展情况现场督办,倒逼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修复工程。因而,晨地锰业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并成为全省首例历史遗留生态损害赔偿治理的典型案例,芷江也因此获评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的优秀县。这也是对芷江人大积极落实上级人大反馈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芷江人大高度重视上级人大反馈问题,并能够及时有效监督整改到位且取得了良好效果,赢得了企业、群众的信任和赞誉,为促进芷江经济社会发展、为2023年10月芷江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了人大力量。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佘振文 蒋文智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