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乌兰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1次集体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1-03 21:40: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1次集体学习。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乌兰主持会议。

1月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乌兰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1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开展研讨交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剑飞,党组成员陈飞、周农、彭国甫、谢建辉、王晓科参加学习研讨,副主任胡旭晟列席。

会上,与会同志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更好地做好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服务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经济问题。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做好经济工作,本质上是为了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是关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政治问题。人大作为政治机关,要学会从一般的经济事务、表面的经济现象、倾向性苗头性经济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把握政治考量、思考政治影响。要立足职能定位,找到自己该担的责、能做的事,进一步把“一要点六计划”和“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完善好,确保各项工作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

要善于用人大视角研析经济形势。立足人大职能、体现人大特色,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不同于职能部门和智库机构的参考视角。善用数据说话,借力预算审查联网平台,从预算决算、重大投资、政府债务以及审计监督等关联数据的比对中,研判态势趋势、找准问题短板、看到活力潜力。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和“走找想促”,切实搞清楚政策执行的梗阻、营商环境的短板、市场主体的痛点、人民群众的忧盼,坚持讲真话、讲实话、讲有根据的话。发挥民主功能,探索建立经济运行观察点,用好债务风险监督联系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咨询专家作用,凝聚集体智慧,拓展专业支撑。

要善于用法治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聚焦满足发展需求,强化制度供给。紧扣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充分用好“小快灵”立法形式,着力构建以“三个高地”建设和生态环保为重点、统筹民生领域的“1+N”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紧盯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监督刚性。围绕省委全会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明确的八项重点、部署的八大行动,突出“三个高地”标志性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法治政府建设、风险防范化解等重点领域,打好“组合拳”、构建“闭环链”,拿出硬举措、确保真效果。围绕激发经济活力,凝聚代表合力。动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经济领域代表,积极参与到“法治护企人大行”的各个环节中,示范带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社会创造潜力。

要善于用钻研精神锻造经济素养。突出学经济,切实明政策,着力钻法治,用好各类学习平台和载体,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开阔眼界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使干部队伍的经济素养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相匹配。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