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关乎房子、养老、健康……这些法规一岁了!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记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4-01-01 10:31: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回首2023年

一批批地方性法规“上新”

用点点滴滴的法治进步

为湖湘人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您知道吗?

这些法规今天正好一岁了!

↓↓↓

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

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

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

让我们一起来重温这五部法规的

重点和亮点吧!

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

2022年11月23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要求,城市、县城现状建设用地范围内不得新建自建房;新建居民自建房一般不得超过三层,居民自建房原依法批准超过三层的,改(扩)建、重建后层数不得超过原依法批准层数;每户居民自建房的经营业态一般不得超过三种;居民自建房使用安全责任人不得擅自加层或者拆改房屋主体承重结构;居民自建房竣工后,业主应当组织竣工验收。详情>>>

全国首部推进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

2022年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这是全国首部推进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的地方性法规,《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在新建住宅小区,按规定配套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中,专门设置用于提供养老助餐服务的场所。在老旧小区范围内的机关、国有企业以及居民委员会应发挥闲置用房在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方面的作用。在运营方面,应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尽责的运行机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提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详情>>

湖南省第一部直接以“乡村振兴”命名的地方性法规

《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

2022年11月23日,《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湖南省第一部直接以“乡村振兴”命名的地方性法规,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法治保障。

《条例》明确乡村振兴促进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做好农村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保障等工作;夯实基础,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水平;大力推进乡村建设,提升“颜值”和“内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多措并举,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详情>>

湖南省首个省级知识产权综合性法规

《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2022年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湖南省首个省级知识产权综合性法规,明确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机制,明确对职务成果的完成、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分享转化收益的方式、比例或者数额,明确对职务成果的完成、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包括对职务成果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和转化的人员,明确了“责、权、利”的高度统一。详情>>

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法治化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

2022年9月26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若干规定》进一步细化了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管理的主体责任,补齐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监督管理短板,强化职业病人救治及保障力度不足的弱项。《若干规定》明确,存在放射性、高毒、高危粉尘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应当配备具有职业健康防护知识的专职或者兼职职业卫生医师和护士;不具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职业卫生医师和护士条件的,应当与依法取得相应资质认证的技术服务机构签订合同,由其提供专业服务。详情>>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记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