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机关工作>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首次组织在湘外籍留学生走进人大机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视 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1-09 23:15: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外籍留学生邂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他们怎么看?

1月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和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代表联络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来自中南大学的29名在湘外籍留学生。大家通过实地探访,了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第一站

地点: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代表联络站

人物:巴基斯坦留学生纳蒙

图片

省人大社区人大专干为留学生讲解四级代表进站、线上线下代表履职阵地等方面内容。

“代表联络站是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的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在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代表联络站,省人大社区人大专干为留学生讲解了四级代表进站、线上线下代表履职阵地、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七步”流程、代表课堂等方面内容。

“我叫纳蒙,海纳百川的纳,蒙古的蒙。”巴基斯坦留学生纳蒙来中国十多年了,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娶了个长沙媳妇,现在正在攻读土木工程博士。参观中,他听得认真,还连续提了三个问题,讲解员一一解答。

图片

巴基斯坦留学生纳蒙(左三)向讲解员提问。

“连线代表小程序和接待群众‘七步流程’是一样的吗?”

“这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连线代表小程序’是选民找到代表的一种线上方法,‘七步流程’是线下接待群众的一个工作流程,区别就是选民在小程序反映问题或者是到站来反映问题,后续的处理办结是一样的。”

“‘七步流程’从开始到解决问题需要多长时间呢?”

“这个要依据反馈的问题,比如一些在我们区和街道可以解决的简单问题,就是七个工作日……”

“选民是怎样选出来的?”

“像我们的区代表,是每个选区分配代表名额,然后由各自的选区投票产生……”

参观结束后,在场的省人大社区第一书记、雨花区人大代表汪正云忍不住给他点赞:“没想到外籍留学生能提出这么专业的问题!”

第二站

地点:省人大历史陈列室

人物: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李浩宇

图片

参观省人大历史陈列室。

今年是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李浩宇来到中国的第五年。他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来中国越来越方便,土库曼斯坦的老百姓要是有机会出国,都想先来中国。

对于李浩宇来说,最期待的就是参观省人大历史陈列室,“因为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

在省人大机关青年志愿者的介绍下,李浩宇了解了湖南人大历史。“我能从这些照片上感受到民主的脉动。”李浩宇说。

让李浩宇印象深刻的还有东塘街道人大社区代表联络站的连线代表小程序,他说:“老百姓能扫码反馈意见,找到相关部门处理,然后得到反馈,解决需求,这很温暖。”“在我们国家,线上支付、线上办理业务没有这么发达,我是学计算机的,这些案例非常值得学习,我要把这些好经验带回家乡。”

第三站

地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人物:马来西亚留学生吴品秀

图片

参观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如果说省人大历史陈列室呈现的是历史,那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则是现在进行时。

来到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中心五楼,大家俯瞰了整个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纷纷拿出手机“打卡”。

“以前在新闻上见过几次!”来自马来西亚的吴品秀说感觉很重要的会议才在这里召开。

图片

马来西亚留学生吴品秀(左一)拍照留念。

“是的,一般来说,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在这里召开一次,这里作出的每个决定、通过的每部地方性法规,都需要在充分讨论、听取各方意见后,由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表决,赞成票数过半才能通过。这些决定和地方性法规,与成千上万的湖湘人民息息相关。”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负责同志补充道。

“我觉得这里非常庄严,但又没有距离感,它作出的决定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吴品秀说。

第四站

地点:省人大新闻发布厅

人物:吉尔吉斯坦留学生库诺娃

最后一站,大家来到新闻发布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负责同志介绍,省人大常委会新通过的法规都会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

图片

观看人大融媒小课堂视频。

“常委会会议举行前,先要召开主任会议,原则通过常委会会议议程、日程草案。”“地方立法,以省本级为例,有两条通道:一是省人民代表大会;二是省人大常委会。”……留学生还通过观看小课堂视频,了解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怎么召开的、以及地方性法规出台过程。

紧接着,省人大民侨外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的实践以及湖南省情做了详细介绍。

图片

省人大民侨外委办公室负责同志进行了详细介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库诺娃听得十分专注,还不时拍照记录,她说:“我来中国不到一年时间,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些制度,但在今后的学习时光里,我会更多地去学习、了解中国。”

组织在湘外籍留学生走进人大尚属首次,此次活动由省人大民侨外委办公室、教科文卫委办公室、办公厅新闻宣传处联合承办。通过本次活动,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成就和湖南人大工作成效,向留学生们讲述了鲜活的故事。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视 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