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法治护企人大行助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综述

来源: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4-01-23 21:15: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开全国之先河出台了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2023年,为助推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跑出加速度,省人大常委会在条例颁发一年半之际,将条例实施情况作为重点监督项目,全省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执法检查,拉开了“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之“法治护企人大行”的帷幕。

凡事预则立。省人大常委会成立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任副组长的执法检查组。组织前期调研,制定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时间、方式和工作步骤,并以省人民政府及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与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职能部门,以及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好的长沙、株洲、湘潭、岳阳、郴州、娄底6市为重点对象开展检查。

“要把开展好执法检查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科学谋划安排,精心组织推进。”乌兰在2023年8月22日的动员部署会议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14个市州同步参加,听取了省人民政府以及省发改委等15个部门的情况汇报。

人大执法检查定位在法、目标在法、核心在法。执法检查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条例条文和落实责任分工、执法检查方案以及前期调研报告等汇编成册,印发执法检查组成员并组织了集中学习培训。确定执法检查聚焦条例7个方面18条具体规定,紧盯法定职责、促进机制、要素保障、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落实情况来检查。

为了使执法检查真正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专门邀请457名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参与实地检查,在省人大常委会重点检查6个市时还采取省人大代表异地交叉检查的方式进行。执法检查组深入企业一线、工厂车间,真诚倾听企业家呼声、真实了解企业情况,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根据法律条款精心设计问卷题目,委托省联通公司面向全省开展第三方问卷调查。短短15天时间,共有2万余名政府工作人员、7千多名制造业企业人员参与调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执法检查只有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才能让法律法规的“牙齿”有力“咬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保障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落地实施方面有什么短板和不足?问题根源在哪里?下一步打算怎样干?”“对推动条例更好实施有何意见建议?”9月上旬,乌兰、张剑飞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谢建辉、陈文浩分别带队或受委托带队到6个市开展实地检查。每到一地,都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先听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再实地察看企业和同企业家座谈、最后交换意见的步骤进行;无论是实地检查企业还是邀请企业家座谈,均采取检查组随机指定、各市自行推荐、检查途中临时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着重引导企业家们如实讲问题、大胆提意见。

“促进工作在条例实施前后没有明显变化”“制造业在考核评价体系中权重不够,考核指挥棒效应发挥不明显”“拖欠企业账款、不履行招商合同、不兑现承诺等问题没有明显好转”……一条条尖锐而直接的问题被查摆出来。省、市、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坚持实事求是,将查出的509个问题悉数反映在执法检查报告和问题清单中,并向本级政府交办。

2023年9月19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了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建言献策,“对先进制造业促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必要时采取专题询问、质询等方式加强监督”“对本次执法检查指出的问题,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对同级政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10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向省人民政府交办了审议意见。

东风浩荡疾驰远,大潮奔涌奋楫先。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问题研究处理情况“回头看”,紧盯问题抓整改,跟踪问效抓落实,切实把执法检查成果转化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法治护企人大行”结出更多硕果。

来源: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