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当好以文辅政“智囊团” 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

来源:研究室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4-01-23 08:29: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2023年,在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和机关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研究室紧紧围绕“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开展“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努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主题活动为统领

强化自身建设

一是强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传达学习两级党组会议精神列为支部必学议题,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文稿、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主动请示报告。

二是强党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开展好“三会一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晓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研究室党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并充分肯定研究室党支部工作。

三是强队伍。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深入开展研究室“学创新理论、强履职本领、做服务能手”活动,持续开展“文稿写作交流点评”“品读经典交流分享”,切实增强全体同志跟进学、跟着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动整体写作水平提高。

以担当精神为基石

做好以文辅政

一是认真做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文稿服务。高质量起草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不断推陈出新,获得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一致好评。代拟省委书记在党员负责干部会议和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完成常委会主要领导同志大会审议发言,起草大会6个决议草案,编写会议简报69期。

二是扎实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文稿服务。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困难,起草大会精神传达提纲、常委会领导有关讲话等8篇重要文稿,及时整理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团讲话录音稿2份,审核把关人大代表中心发言稿23份,收集梳理代表审议发言577条,编写会议简报9期,召开湖南团新闻发布会2次,得到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三是高质高效做好其他各类文稿服务。起草省委、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讲话稿、理论文章等综合性文稿200余篇。起草完成关于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并牵头起草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机关建设两个“三年行动”方案。完成《湖南年鉴》人大工作部分,校对编印《湖南省志·人大志》40余万字。编印“一周重要精神摘报”34期。

以务实作风为依托

大兴调查研究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认真起草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调研工作计划、大兴调查研究方案等系列文件。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牵头的调研课题,赴株洲、湘潭、益阳等地深入了解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落实情况。参与赴江苏、浙江人大的考察调研,高质量起草调研报告。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人大范式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市县两级人大守正创新、打造特色工作品牌”等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推深做实调查研究工作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力高质量发展》得到全国人大《工作交流》刊发推介。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牵头负责全省人大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编发研究室内刊《研究与参考》8期,其中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期,其他省级领导重要批示1期。

三是加强理论课题研究和经验总结提炼。加强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建设,及时总结、提炼、推广省人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课题研究成果《健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研究》在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内刊《研究与交流》2023年第1期刊发。《法治助绘“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在《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2期)刊发。《关于建设种业强省 打造国际化现代种业高地的几点思考》获评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B类)。

来源:研究室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