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策划: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20 14:16: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2023年,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尽责,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截至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共审议通过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2件,打包修改20件,废止7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32件。此外,地方立法条例拟2024年1月提请代表大会通过。

以高质量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彰显“法治之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围绕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安排立法。着眼长远,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精心组织编制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于2023年6月报经省委常委会审定并批转印发。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促进油茶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社保基金监管条例、测绘地理信息条例、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若干规定、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若干规定、重污染天气防治若干规定,修改禁毒法实施办法、科技进步条例等一批服务发展大局、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体现湖南特色的法规。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好立法规划、立法计划调整、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社保基金监管条例等重点立法事项由常委会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有关工作。配合省委办公厅、省委依法治省办完善好党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机制,确保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认真做好法规草案审议修改有关工作。加强法规提前介入工作,及时与有关专门委员会、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掌握立法进程,协调解决重点焦点难点问题,确保法规草案高质高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湖南实际,精准设计制度。

三是丰富立法形式,积极推动“小快灵”立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选择立法形式,切实做到“需要几条就立几条”。2023年新制定的省本级法规中,小快灵立法项目占比达70%以上,市州“小快灵”立法项目占比近80%。开展优秀“小快灵”立法案例评选活动。

四是积极开展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及文书格式规范研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在湖南实施的需要,结合正在修改的地方立法条例,组织立法研究基地,围绕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研究制定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及文书格式规范,为全省地方立法工作提供科学、规范指导。

牢固树立立法为民理念,积极探索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范式”。

一是全方位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在每个市州确定了1个县级人大常委会,另确定了1个律师事务所共计1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创新工作方式,首次与中南大学等6所高校法学院共建立法研究基地,同时遴选39名立法工作咨询专家,借助“外脑”为立法工作汇民智、集民意。

二是健全人大代表全链条参与立法工作机制。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中的立法修法项目列入立法规划和计划;将代表进行专业分组,邀请人大代表特别是相关领域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代表参加立法调研和审议,每次立法调研均邀请各级代表参与立法座谈;重要法规草案印送代表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沟通反馈。

三是全过程加强立法宣传解读。立法调研中,重点介绍立法背景、重要制度设计;法规审议时,播放法规相关影像材料;法规出台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法规。

坚持系统思维,备案审查和审查指导工作更加有力。

备案审查方面,审查报备的规范性文件77件,发现问题文件3件,其中1件已督促制定机关修改并重新报备,1件制定机关已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妥善处理,另外1件正在协调处理中。对4件公民审查建议进行移送审查。持续加强对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指导。如期建成开通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收录现行有效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1.5万余件,并建立《维护管理使用若干规定》,加强常态化管理。依托智慧人大平台建立省、市、县三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审查指导方面,统筹省市两级立法资源,指导市州科学制定立法计划,从源头上指导各市州优先选择“小快灵”立法项目,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指导设区的市州开展协同立法。开启跨省生态保护立法新探索,指导株洲与江西萍乡开展渌水流域协同立法。指导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协同立法,推动长株潭三市协同立法机制和立法项目库的协同。

亮点工作:

1.以高质量立法助力“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实现,制定促进油茶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社保基金监管条例,修改禁毒法实施办法、科技进步条例等一批服务发展大局、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体现湖南特色的法规。

2.积极推动“小快灵”立法,今年新制定的省本级法规中,小快灵立法项目达70%以上,市州“小快灵”立法项目占比近80%。开展优秀“小快灵”立法案例评选活动。

3.开展研究制定地方性法规名称适用以及文书格式规范。

4.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开展优秀基层立法联系点评选。与中南大学等6所高校法学院共建立法研究基地,同时遴选39名立法工作咨询专家。健全人大代表全链条参与立法工作机制。全过程加强立法宣传解读。

5.审查报备的规范性文件77件,依法处理问题文件。建成开通湖南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收录现行有效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1.5万余件,并建立《维护管理使用若干规定》。

6.积极指导设区的市州开展协同立法。开启跨省生态保护立法新探索,指导株洲与江西萍乡开展渌水流域协同立法。


来源: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作者:策划: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