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奋力谱写“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教科文卫篇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 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21 22:44: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2023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常委会“一要点六计划”任务和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团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立法工作3项、立法调研论证6项,监督工作3项,专题调研4项,组建专业代表小组4个,审议代表议案2件,督办代表建议273件,开局之年展现了履职新气象。

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主线,认真落实“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认真贯彻“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不驻会副主任委员两轮共6人次被抽调担任省委巡回督导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分管工作有声有色,委员会4名中青年干部轮岗锻炼,分党组政治功能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

以“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标尺,高质量推进立法修法。在科技进步条例修改过程中,提前介入,赴上海、天津、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广泛征求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意见,到长沙、岳阳调研问策;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意见要求,认真梳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等常委会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时听取的意见建议,将科技进步条例修订与“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专题调研”相结合,共提出近30条务实管用的修改意见并得到采纳。会同法制委、法工委以完善“三救三献”机制为重点,修订实施红十字会法办法,在本届率先落实“小快灵”立法要求。

以紧扣法条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务实开展监督。坚持真找问题、真解难题、真督问题,协助常委会开展中医药“一法一办法”、高等教育“一法一办法”、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一条例”等监督,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凝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系统交流会上给予肯定。对中医药“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涟源市中医院缺乏急需的医疗设备等近十个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方面,推动问题妥善处理。督促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改善高校办学条件,省属本科院校新增宿舍床位2.22万个。创造性地梳理出“近期需重点推进的具体事项清单”,随同审议意见交办,以项目化方式固化监督成果。

以“深、实、细、准、效”为准绳,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以求实作风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性,以系统观念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协助常委会领导开展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四大实验室建设、民宿发展等专题调研。通过省内和省外调研相结合、召开座谈会问策和“面对面”访谈相结合、实地考察和查阅资料相结合,针对突出矛盾和制度性“堵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相关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其中,“全面提升我省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书记沈晓明等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

以打好履职“组合拳”为路径,推动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保障工作。针对“失独家庭帮扶保障未完全落实到位”的问题,到长沙、常德、岳阳等重点地区“解剖麻雀”,拿出了“五位一体”系统化解决问题的思路,打好“专题调研、走访计生特殊家庭、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修法、督促省政府出台政策”组合拳,全省12.8万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工作稳步推进,全年省级配套发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1.67亿元。计生特殊家庭代表给省人大机关送来锦旗,这一履职实践被省委主题教育办选编为“解难题”优秀指导案例。

以服务保障代表履行职务为抓手,落实“代表机关”建设要求。组建教育、科技、文旅、卫健四个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小组数量占省十四届人大专业代表小组的三分之一。全年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以及论证会、座谈会共60余人(次)。对重要事项组织相关代表调研视察,协助起草建议,助力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分类整理出与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对应的代表建议,将督办与立法、监督、调研工作结合起来,督促对口单位的主办建议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结,实现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 妍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