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首次!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向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集中交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4-01-18 20:19: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1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度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交办会。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执法检查“后半篇文章”,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1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度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交办会,推动审议意见从“纸面”落到“地面”,确保法有法的威严、监督有监督的成效。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迎春出席并代表省人民政府表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主持,秘书长王晓科出席。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瞿海出席。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依法履职尽责,部署在全省人大系统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组织“法治护企人大行”“法治护绿人大行”“法治护安人大行”三个子行动。2023年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分赴14个市州,以上下联动方式,先后就先进制造业促进、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土壤污染防治、湿地保护、中医药、宗教等领域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和暗访,切实发挥了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会议通报了以上7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需要重点推动解决的个性问题,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民宗委等9个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先后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审议意见交办的事项进行了对照认领,并就如何做好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办理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图片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迎春出席会议并代表省人民政府表态。

张迎春代表省人民政府表态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树牢法治思维,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以法治为保障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强化问题导向、严格整改落实,通过整改一个问题、化解一类问题,以强有力的精准举措改当下、管长远,积小胜、为大胜。要抓好结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把执法检查成果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我省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乌兰指出,此次集中交办,是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的务实之举,是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是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的应然之策。要强化“责”的落实、完善“办”的举措、加大“督”的力度,拧紧工作链条,确保整改成效,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要形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主动和自觉,把办理成果转化为强烈的法治意识、自觉的人大意识、有效的协同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