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回眸2023 |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用法治力量护航安全发展 守护人民安宁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 2024-01-18 15:11: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召开,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回眸2023》专栏,回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一年来的重点工作足迹,定格省人大以高水平机关保障高效能履职,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瞬间。

图片

法治守护道路交通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平安幸福,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省人大常委会将检查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作为2023年重点监督项目,由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具体组织实施,全省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在上下协同、共同发力中展现人大监察司法新作为。

“法律巡视”利剑出鞘。“要根据法律法规条文对照查,追着暗访调研发现问题盯着改,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维护法律尊严,形成法治威慑。”2023年10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动员部署会暨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及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等14个部门单位实施“一法一办法”情况的汇报。

深入检查精准把脉。2023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副主任张剑飞、周农分别率队,赴怀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衡阳、株洲、长沙等市州开展实地检查。坚持紧扣法律法规要求,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采取省人大代表异地交叉检查方式,深入197家单位、企业、场所、路段,了解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意见,让检查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3个检查组共发现具体问题337个,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7836个。检查报告指出“四个有差距”,列出问题清单包括五个方面30个问题。

对症下药抓实整改。针对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实际,提出了8项高质量的审议意见,并建议将加强农村道路安防设施建设纳入2024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执法检查具体实施部门,我们将狠抓常委会审议意见和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切实做好执法检查‘下半篇’文章,为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推动我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履行人大之责、贡献法治之力。”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说。

立法为民续写新篇章

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事关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立法中,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力求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安全,最大限度实现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动员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最大限度推动禁毒预防教育深入民心。修订后的实施办法刚刚出台,就被评为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优秀项目。

立法惠民为根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周农多次率队专题调研禁毒工作,要求立法工作必须聚焦解决禁毒领域内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好融入法规,切实做到法为民所用,法为民所需。

解决问题为导向。力求从民意中把准方向,寻求全社会认同的立法“公约数”,努力使法规条文反映人民意愿、解决实际问题。深入40多个乡镇、街道、场所调研,梳理6个方面10个重点问题,广泛听取并吸收有关意见建议。

注重实效为目标。对条文中群众有期盼、存在分歧争议的内容,与12个部门单位协商沟通,共同解决并转化为法律条文,最大化回应群众期盼。重点对禁毒机构实体化运行、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管、制定发布非列管物质临时列管清单、禁毒社工队伍建设、戒毒康复人员“人文关怀”等进行规范,为推进禁毒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提供切实法治保障。

“我们将继续跟进法治需求,与时代合拍、与发展同频、与人民共情,续写为民立法新篇章。”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段成钢在参加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优秀项目表彰会时说。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策划:王宇晨 摄影:彭团 设计:曾妍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