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法律释义与问答>正文

破解“重训练轻教育”等难题 湖南“大修”条例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黄飞飞 2024-01-17 20:5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月17日讯(记者 吴公然) 1月17日下午,湖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条例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雪清表示,此次条例“大修”主要是解决实践中存在的体教融合机制不畅通、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够健全、体育后备人才上升渠道狭窄等痛点和难点。

“目前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重训练轻教育、体教融合机制不畅通等突出问题。” 胡雪清说,条例为此鲜明地强调“体教融合”,规定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坚持体教融合的原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支持建立和完善体育后备人才选拔、教育、训练、竞赛、退出机制。

胡雪清介绍,针对体育后备人才的文化教育,条例规定“体育运动学校无法保障文化教育的,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在体育运动学校所在地就近入学”。同时,建立对口升学体系,“鼓励依托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立由小学、初中、高中组成的体育后备人才对口升学培养体系”,解决学训矛盾,提高培养质效。创新体办学模式,新增规定新型体育运动学校,满足文化教育和专业化体育训练需要,让体育后备人才实现学习、训练两不误。

“条例注重对体育后备人才的成才与保障。” 胡雪清表示,条例规定,体育后备人才在升高中时实行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综合评分录取;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支持本地区新型体育运动学校适当自主招收体育后备人才;支持体育后备人才通过普通高校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等形式,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4/01/18/134546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