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三部法规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4-01-17 21:35: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扬军主持发布会。

1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进行发布。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甘跃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雪清,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回答记者提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扬军主持发布会。

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条例是我省科技创新领域的基础性法规,对打造‘1+N’科技创新地方性法规体系,全面促进科学技术进步,落实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甘跃华介绍,新修订的《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利于推进标志性科技工程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健全科技创新机制。

甘跃华还介绍,与原条例相比,新修订的条例更加突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更加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更加突出科技研发机构建设、更加突出科技人才激励、更加突出细化保障措施。

怎样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周建元介绍,新修订的条例设置专章,对企业科技创新进行了规定:深化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建立有利于技术创新的分配制度、健全职工继续教育制度等。

如何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周建元说,条例规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转化科技成果,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激励新模式,优化科技成果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试用后有偿转化制度。

此外,新修订的条例从建立与完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引导基础研究社会多元投入三个方面推动基础研究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通过立法,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是本次立法的重点。”胡雪清介绍,条例共58条,其中14条规范科技人才创新,约占整部法规的四分之一,共构建了激励、保障、容错免责三个机制,有利于让科研人员尽心尽力、一往无前地攻坚克难,开开心心、放开手脚进行科研活动,安安心心地、没有后顾之忧地大胆创新。

坚持体教融合

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胡雪清介绍,“重训练轻教育”“体教融合机制不畅通”是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新修订的《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鲜明地强调“体教融合”,保障体育后备人才的文化教育,解决学训矛盾,提高培养质效。

针对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够健全、培养阵地功能定位不够准确等问题,条例从建立完善培养体系、明确培养阵地功能、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链条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如,条例鼓励发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支持有条件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建运动队。

条例注重对体育后备人才的成才与保障,指出体育后备人才在升高中时实行文化成绩和体育专项成绩综合评分录取。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支持本地区新型体育运动学校适当自主招收体育后备人才。支持体育后备人才通过普通高校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等形式,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明确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范围和编制规划

精准做好保护管理工作

胡雪清介绍,此次修订《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点有三个方面内容。

条例明确了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范围是指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区域,即:264平方公里的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地、126.8平方公里的缓冲区。同时,明确了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应当在本条例实施之日起两年内完成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突出核心要素的保护,条例主要规范了四项核心要素:一是以御笔峰、西海石林、杨家界峰墙为代表的张家界地貌;二是以黄龙洞为代表的喀斯特地貌;三是以天下第一桥和水绕四门为代表的自然景观;四是以林麝、金雕、大鲵以及珙桐、南方红豆杉为代表的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

精准做好保护管理工作,条例明确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重大及非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选址方案的审批程序。明确了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等特殊情况需要采伐林木的,由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报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备案。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ext/javascript" src="https://moment.rednet.cn/common/js/wxshare.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