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法治种子!国家宪法日,45名学生走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12-05 08:58: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宣誓的时候既紧张又激动”“原来地方性法规是这样出台的”……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明德中学的45名学生和部分老师走进机关,学习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知识,并开展模拟表决、宪法宣誓等活动。

了解一部根本法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罗华为学生们讲解宪法有关知识。

步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镌刻着宪法条文的“宪法墙”。省人大青年干部化身讲解员,向参与活动的各位学生讲解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发展历程和重大意义。学生们边听、边看、边思考、边回答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又充满童真。康慧雅同学激动地说:“站在庄严的宪法墙下,聆听老师为我们讲解宪法知识,让我感觉离宪法更近了一步,我要永远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图片

学生们认真学习宪法知识。

学习一段历史

图片

省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处姚岳龙向学生们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在湖南的实践。

在省人大历史陈列室,学生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历史回溯、前行足迹、使命担当、自身建设四大板块,深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在湖南的实践。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还向学生们介绍了人大的法定职权,以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开展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并详细讲解了湖南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实践。

图片

学生们参观省人大历史陈列室。

学生们仔细聆听,互相交流着各自的思考与感悟,走过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影像资料,很快完成了历史陈列馆的参观。

亲历一次宣誓

图片

观看人大融媒小课堂视频。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是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议事场所。在这里,大家观看了人大融媒小课堂视频,了解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怎么召开的、地方性法规是怎么出台的。“现在付表决,请按表决器。”学生们模仿依法行使权利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按动表决器对法规案进行表决,沉浸式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

图片

学生们现场模拟常委会会议法规表决。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还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就职的场所,“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生们高举右拳,现场模拟宪法宣誓。“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今天亲身体验了一下,感觉很神奇很不可思议。”“领誓人”彭辰菲同学用稚嫩但却不失激情的语言向记者表达了这次亲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系列活动深切而难忘的体会。

图片

图片

学生们模拟宪法宣誓。

进行一场交流

图片

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罗华、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选举任免处柳湘萍回答学生们的提问。

最后的环节是互动交流。人大代表行使哪些职权?怎么提意见建议?省人大及常委会通过的法规中,有没有和学生相关的?人大与政协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青年干部一一回答学生们的提问。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把课本知识变成生动的实践,更好地了解了人大如何履职,体悟人大代表如何行使权力,感受人大常委会如何议事,增强了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大的生命力与优越性。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为参加活动的师生送上一份礼包——《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单行本)》和开放日纪念书签。

长沙市明德中学党委书记刘林祥表示,在国家宪法日,组织明德中学部分学生来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宪法,了解人大运行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这种现场学习的方式对孩子们来说比课堂学习印象更深刻,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意义。

活动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办公厅新闻宣传处承办。据悉,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开放日活动,让更多青少年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推动宪法精神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童心,让法治意识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