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假如茶叶会说话,这部法规施行一周年,TA想说……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记者:彭团 设计:楚铮 编辑:黄飞飞 2023-12-01 11:02: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大家好!

我是一片茶叶

生长在美丽的湖南

2022年9月26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通过了

《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一年来

在条例的护航下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朝着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阶段“变形”

今天是条例一岁生日

我带大家走近这部真“湘”的法规吧!

图片图片

茶叶的质量安全是茶产业的生命线。

那么,在茶叶质量管控方面,条例有何规定?

答案是:重点加强茶叶生产加工全过程的监管,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比如,支持茶园提质改造,推进标准化、智慧化茶园建设。

又如,推广使用适合提高茶叶品质的生物农药和有机肥等绿色投入品,禁止使用影响茶叶质量安全的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

生长在“智慧”茶园的我们和远离农药化肥污染的我们,更加“眉清目秀”,翠色欲滴,富有魅力。

图片

条例有一个重要特色和创新:划定茶叶生产功能区。这在我国产茶省份中是第一次作出这样的规定。

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夯实千亿元茶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国土空间布局中需要把茶叶生产功能区规划布局好、明确省人民政府和茶叶主产区人民政府保护茶叶生产功能区的职责、推动其他重要农产品生产区域布局优化。

这样,在保证在茶叶生产能力和茶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能更好助力湖南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图片

“潇湘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我的“多巴胺穿搭”美不美?

湖南以五大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市县区域公用品牌协同推进,形成了“三湘四水五彩茶”的品牌化发展格局。

但茶品牌多而不强,一直是湖南茶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

为此,条例就品牌建设明确了系列促进规定:明确政府部门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中的主要职责与角色定位、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明确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等。

促进湘茶品牌做大做强,推动湘茶出湘,有了条例的护航,你看!我们湘茶品牌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了。

图片

你知道吗?中国的茶文化已有4700多年的历史,茶祖就在湖南,茶源始于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

因此,在湖南,我们不仅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

为加强茶文化传承与保护,打造湘茶文化高地,条例要求: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挖掘整理地方茶文化资源,对茶文化资源进行保护与传承。

鼓励申报与茶有关的文化遗产,发展湖湘茶文化创意产业。

支持公共媒体资源加强茶文化和茶知识的传播,弘扬湖湘茶文化。

文化润茶、科技兴茶、品牌强茶

有了条例的加持

现在的我

是不是颜值更高

内涵更丰富

更惹人喜爱呢?

喜欢你就点个“在看”吧!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记者:彭团 设计:楚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