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嘿,打工人!这部法规你一定要了解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作者:彭团 程素 设计:楚铮 编辑:黄飞飞 2023-12-01 10:59: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打工谋生不容易

创业赚钱不容易

如果遇到工作安全没保障

社会保险不给交等

合法劳动权益受侵犯的情况

怎么办呢?

《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为你“撑腰”呀!

图片

2022年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彭团/摄

2022年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对于规范和加强我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法治化、工会维权工作法治化进入新阶段。

《条例》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今天正好是施行一周年。《条例》有哪些亮点?和你我有什么关系?

图片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我国劳动法律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此前,法律法规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只有原则性规定,缺乏专门的具体的有效的法律规范。

《条例》出台后,确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即“一函两书”制度,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保障监察之间架设起有机衔接的便捷桥梁。

劳动者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提起诉讼时,需要使用工会实施劳动法律监督获取的有关资料的,工会应当依法提供。

这种衔接,有利于工会和行政、司法机关形成监督合力,将矛盾预防和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监督什么?

《条例》规定了工会对用人单位的平等就业情况,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情况,集体协商情况和集体合同的订立、履行情况,劳动时间、休息、休假等的规定执行情况,工资报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的规定执行情况等12个事项实施监督,这些都是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谁来监督?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主体是各级工会组织,但工会专职人员少,用人单位职代会召开次数少,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比较薄弱。为了解决这个突出问题,《条例》规定工会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并对监督委员会的产生、监督员的职责和要求等作了规定。

如何监督?

《条例》明确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手段和程序,既强调协商解决,促进劳动争议化解,又强调刚性依法监督。

图片

随着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网约配送员、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薄弱环节,条例对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点内容等作了具体规定:

县级以上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以及关联企业依法建立的工会,应当重点加强对平台企业以及关联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督促企业履行用工责任,与行业协会、平台企业以及关联企业或者企业代表组织就行业计件单价、订单分配、抽成比例、劳动定额、报酬支付办法、进入退出平台规则、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障、奖惩制度等开展集体协商;督促企业在规章制度制定、算法确定等重大事项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

这些规定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这是条例的一大重要创新。

劳动有价,人无价!

加油,打工人!

为了梦想去打拼,

让条例为你的征途保驾护航!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策划:王宇晨 作者:彭团 程素 设计:楚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