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乌兰率队赴衡阳调研人大工作:激发干事创业内在动力 强化人大制度使命担当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蒋海洋 编辑:黄飞飞 2023-11-18 22:50: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1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率队赴衡阳市调研人大工作。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率队在雁峰区岳屏镇前进村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调研,并召开代表座谈会。

乌兰走进石鼓区黄沙湾街道排渍站、雁峰区岳屏镇前进村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详细了解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实施、代表进站履职等情况。乌兰指出,要准确把握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初衷和内涵,广泛征求民意,真正把百姓“盼的事”变政府“干的事”,实现“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要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化、运行制度化、活动常态化,形成工作闭环、抓好跟踪督办,切实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发展大局。

图片


乌兰率队在衡阳创新中心调研“12345热线”与“码上找代表”融合情况。

近年来,衡阳市创新搭建“7x24”小时在线、集咨询投诉、信息汇聚、应急管理为一体的衡阳人大与12345智慧联动平台,探索“12345+云绩效、云督查”融合新模式。在衡阳高新区创新中心,乌兰详细了解12345热线与“码上找代表”融合情况,她强调,要继续建好用好完善好12345热线、“码上找代表”等平台,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基层治理加力提效。

图片


乌兰率队在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两官”履职评议、诉源治理、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

图片


乌兰率队在古汉中药有限公司调研。

在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乌兰走进24小时自助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听取“两官”履职评议、诉源治理、代表建议办理等情况介绍。乌兰指出,要以问题为导向,以信访件为重点,推动“两官”履职评议更精准、更具象,通过真评、真议、真改,促进“两官”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古汉中药有限公司,乌兰详细了解企业历史、品牌打造、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等情况,她鼓励要传承和发扬好中医药文化,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把宣传做得更响、把市场打得更开。

图片


乌兰率队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乌兰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衡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部分县乡人大负责同志关于基层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座谈会上讲话。

乌兰强调,要在坚持自信自立上再深化。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信、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真正把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原则落实下去,把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激发出来,把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的制度使命担当起来;要紧跟中央、紧扣发展、紧贴民心,立足人大视角、强化法治思维,找到人大该干什么、能干什么的切入口和发力点,切实把法的武器高高举起来,把民主的功效鲜明亮出来。要在坚持系统观念上再强化。要突出重点,实施好“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要统筹兼顾,既要抓重点、抓亮点,又要抓全盘、抓细节。要联动协同,强化上下一盘棋、内部一盘棋意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汇聚工作合力、增强整体实效。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上再着力。扎实开展好“走找想促”活动,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调研等履职方式,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认真组织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切实打通制约人大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堵点。要在坚持人民至上上再用心。突出惠民利民,用好代表建议办理等平台载体,既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一个个具体现实难题,又由此及彼推动解决一类、惠及一片。彰显代表主体,让代表在工作上有更多参与、能力上有更多提升、履职上有更多保障、成果上有更多收获。探索民主路径,牢记人大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的定位,让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得到有效保障。要在坚持守正创新上再出彩。在规范化上创新,善于归纳总结、制度集成,形成工作机制、建立工作标准;在体系化上创新,构建“1+N”的地方法规体系,从内容、方式、手段、成效上完善人大监督体系,着力打造大格局宣传矩阵;在数字化上创新,着眼一网统管、一端通办,坚持顶层设计与自主探索相结合,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分步实施,推动数字赋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代表座谈会上,乌兰与10位省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乌兰勉励代表,要主动明政学法打好基础,既要知晓政情、又要弄懂政策、还要学好法律,切实搞清楚人大代表“干什么”“怎么干”。要集体进站入组履好职责,突出常态参与、突出分类施策、突出集体行权,真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更科学、更有效。要注重提质减量提好建议,牢记“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坚持大视角、小切口、广覆盖,做到精准选题、深度调研、务实可行,以内容的高质量确保办理的高质量。要始终精业笃行树好形象,在爱岗敬业上作表率、在引领风尚上作表率、在遵法守纪上作表率。各级人大要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意识,着力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归属感。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蒋海洋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