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51名“00后”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 近距离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潘学兵 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11-17 10:16: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以前只在课本上学过,这次实地学习,增强了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

11月16日下午,“学宪法 识政体 强意识”省人大机关开放日活动举行,来自长沙市稻田中学的51名中学生,走进湖南省人大机关,了解宪法法律、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人大制度,感受宪法的权威、民主的神圣、法治的力量,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

一面墙:感悟宪法的权威与庄严

图片

参观宪法墙。

活动分为现场参观、听讲解、观看视频、现场互动等环节。走进省人大机关大院,庄严的宪法墙吸引了学子们的注意。

“大家对宪法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很厉害!”

“大家知道我国第一部宪法是哪一年表决通过的吗?”

“1954年!”

“非常对,第一部宪法是1954年通过。现行宪法是1982年通过的,此后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正。”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罗华化身讲解员,从宪法的由来、起草过程、宪法沿革等,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又生动的宪法课。

图片

参观中,同学们纷纷提笔记录。

参观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提笔记录。当讲解员问起,有没有在电视上看过宪法宣誓时,一位同学立即右手握拳模拟宣誓的样子。

“刚刚听了讲解,现在我来考考大家,宪法中规定既是公民权利又是基本义务的是哪两项?”

“劳动和受教育!”

“这位同学很棒,为你点赞。”

一个馆:沉浸式感受湖南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图片

参观人大历史陈列馆。

省人大历史陈列馆内,丰富的陈列资料,直观生动展示了湖南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诠释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深刻内涵。

省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处姚岳龙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依法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

“在讲解和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清晰感受到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希望这次参观能够埋下一颗种子,让同学们更好地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见证者、受益者成长为实践者、参与者。”姚岳龙说。

省人大历史陈列馆场地面积260平方米,展示图片、表格500余幅,实物48件,文字约2万余字。展区分为历史回溯、前行足迹、使命担当、自身建设四大板块。

“通过参观陈列馆,我了解了湖南人大工作走过的光辉历程,了解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初二四班童苗同学感慨。

一堂课:法治教育在一问一答间深入童心

图片

11月16日下午,“学宪法 识政体 强意识”省人大机关开放日活动举行。

从陈列室出来,同学们又来到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省人大常委会开会,通常有两种形式:全体会议听取报告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通过观看人大融媒小课堂视频,大家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怎么召开的有了初步了解。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扬军介绍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知识,和同学们现场互动。

紧接着,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向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扬军提问。

“我想问当选人大代表有什么条件?任期多久?”“请问代表大会有哪些议题?”“十年之后的湖南会是什么样子?人大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公民任职人大代表的条件只有三条:中国公民;年满18周岁,没有被法律剥夺政治权利。当然,还要具有完全的行为能力。”……

张扬军首先整体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关知识,并深入浅出地一一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图片

同学们踊跃提问。

初二十三班的郭逸同学对互动环节印象特别深刻,活动结束后,他对记者说:“活动刷新了我对民主和法治的认识。”

初二十二班的李依宸同学说长大后也希望成为人大代表,“为人民奉献自己”。

看到孩子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稻田中学校长冯立新感到十分欣慰。他说,这次来参观的51个同学来源于不同的班级,他们在省人大机关学习到的知识,将会利用班会课时间,讲给其他同学听,把法治观念传递给更多同学,让大家都争当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小公民。

本次活动只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常态化开展开放日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继续完善和丰富活动内容,让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人大,了解人大,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摄影:潘学兵 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