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乌兰率队赴浙江江苏学习考察人大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 2023-10-27 21:2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0月23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率队赴浙江、江苏学习考察两省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副主任赵光君、暨军民,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副主任张宝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文浩,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鲁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建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晓科参加有关活动。

图片

考察组在杭州萧山区盈丰里亚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学习。

在浙江期间,调研组来到杭州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萧山区亚运村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上城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人大代表联络站,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漓渚镇棠棣村,以及龙兴航电、海康威视等企业,了解数字人大建设、代表进站履职、代表票决制项目实施、街道人大工委标准化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图片

考察组与浙江人大座谈交流。

在杭州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乌兰表示,此次到浙江学习考察,是一次寻根溯源之行、一次学习取经之行、一次交流互鉴之行。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近年来浙江省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着力服务“两个先行”,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值得深入学习借鉴。期待两地人大在深化交流互动中擦亮“一域之光”,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添“全局之彩”。

图片

考察组在南京宪法公园学习。

在江苏期间,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京市秦淮区红花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夫子庙街道金融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玄武区台城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南京宪法公园等地,了解宪法宣传教育、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代表联络站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图片

考察组与江苏人大座谈交流。

在南京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乌兰表示,江苏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领头羊,在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时代使命。近年来,江苏人大工作成绩斐然,特别是换届以来,聚焦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两省人大彰显制度功效使命相同、深化交流合作前景广阔,期待以这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两省人大常态化交流机制,让双方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图片

总结会现场。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26日下午召开的总结会上,调研组成员对此次学习考察活动作了交流发言,总结心得体会、提出打算建议。

乌兰表示,通过学习考察江浙人大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感受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工作指针的坚定自觉,感受到强化宪法意识、法治思维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现实紧迫,感受到两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势头,感受到从人大工作中折射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基层敢首创”的创新意识,感受到人大工作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广阔空间。

乌兰指出,要学工作理念。学习“重大局”的理念,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抓实“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用好“小快灵”立法,聚焦打造“三个高地”制定更多创制性法规。学习“重管事”的理念,树立正确权力观,把准“位”与“责”,始终聚焦“盯住事”,通过立良法、强监督保善治、促发展。学习“重代表”的理念,抓工作、建制度、谋创新,始终围着代表转,把工作向代表聚力、资源向代表聚集、镜头向代表聚焦,切实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学习“重基层”的理念,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带动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切实把人大工作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学习“重规范”的理念,注重归纳总结,把成熟的做法制度化、机制化、程序化,提升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学习“重数字”的理念,突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工作理念提升、能力提升、效果提升,解决管用实用好用问题,带动真用愿用多用。学习“重创新”的理念,在守制度之正的基础上,坚持以思路之新、方法之新、举措之新,打开人大事业新天地。

乌兰要求,要学思路方法。学闭环落实的方法,抓任何工作都要形成责任链条、工作链条、落实链条,建立工作闭环,坚持久久为功、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放手。学系统集成的方法,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顶层设计与上下联动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向内挖潜与向外借力相结合,善于打“组合拳”、唱“大合唱”,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能。学示范引领的方法,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抓好示范评比、立标打样的工作,让各方面工作都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学改革创新的方法,坚持从问题出发、用改革破题,把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转化为创新的起点和发力点。

乌兰指出,要学能力作风。人大工作的认同感、人大代表的归属感,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人大干部的使命感。要学习江浙人大干部扎实专业的能力素养、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争创一流的闯劲干劲,以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为统揽,着力抓好“打基础、强基本、改作风、勇担当”主题活动,让干部能力作风这一最大变量成为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乌兰强调,要深刻把握“认识论”,把自己、把工作、把思想、把职责摆进去,既看到不足、认清差距,又坚定信心、找准方向。要深刻把握“方法论”,把先进经验做法背后的理念、形成的机理、内在的逻辑、具体的模式搞清楚、学到手,既补短板、强弱项,又锻长板、扬优势,推动人大工作弯道超车、上新台阶。要深刻把握“实践论”,把学习考察时的“触动”“心动”,变成学习考察后的“行动”“响动”,真正把学到的消化吸收、能做的转化落地。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奕樊 摄影:周洁

编辑:黄飞飞